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顾问推荐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1-16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请读者看看CA报道美国2020年癌症统计:美国癌症死亡率近年每年递降2.2%,期盼大家为落实健康中国的宏伟目标而不负韶华。

本刊总顾问 孙燕

在临床肿瘤学界有一个令世界瞩目的期刊CA:A Cancer Journal for Clinicians,本来是由美国癌症协会(ACS)为临床医生创建的一份综述,有一定科普性质的“下里巴人”小刊物。但由于每年刊登美国癌症统计数据被广泛引用,影响因子SCI今年达到224,超过“阳春白雪”四大医学名刊(NEJM、JAMA、BMJ、Lancet)成为医学期刊中的奇葩。

CA杂志上世纪60年代初创时期的合订本在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的图书馆还可以查阅;而四大名刊的初创合订本还是上世纪50年代我做学生时跟着老师在协和图书馆二楼只有教授才有资格进入的“善本书刊室”曾经一睹芳容。

和往年一样,2020年新年刚过,大家翘首以待的"2020年美国癌症统计报告"如期出台了。报告指出:自1991年以来,癌症总死亡率平均每年大约降低1.5%。而在2016~2017年间,总死亡率下降了2.2%,这是自1930年有统计以来降幅最大的一年。从下面这幅图来看,美国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癌症总死亡率开始平稳下降,2017年降幅最大。在四种最常见的癌症中肺癌尤其突出,男性肺癌的死亡率已经从1990年的最高峰下降了51%,女性肺癌死亡率从2002年的最高峰下降了26%,成为2016~2017年间癌症总死亡率下降打破纪录的首要因素。

我们临床肿瘤学同行的中国梦是“让肿瘤发病率下降,死亡率显著下降”。自从2006年WHO将癌症定为“可控慢性疾病”,2014年又提出“精准医疗”,经过多年的努力,我国临床肿瘤学已经进入一个新时期。抗肿瘤新药的开发进入全球第一梯队。

从美国经验来说,控烟、薄层CT筛查、早期治疗是肺癌死亡率下降的主要因素。这些无疑对我们都有重要参考意义。我对实现我们的中国梦和达到健康中国的目标充满信心。一方面,我们政府正在努力抓癌症预防,比如加强环境治理、重视全民筛查,控烟工作虽然尚不令人满意,但能看到向好的趋势;另一方面,我们的治疗水平正在提高。2005~2015年间癌症死亡率已经接近平台期,我相信在2015~2020年会有一定程度的下降,到2030年癌症治愈率达到46.6%完全可以实现。但我可不满足于治愈率46.6%,因为我国五大专科肿瘤医院的总体治愈率从世纪之交就已经超过50%,加上全民健康水平不断提高,肿瘤筛查和临床肿瘤学的不断普及,卫健委又领导制定了“常见肿瘤诊疗规范”,我们可以期待肿瘤治愈率到2030年肯定会更高。

我现在想的是如何为构筑健康中国宏伟计划贡献力量,把我们今天的工作与这一宏伟计划联系在一起。当然,作为“90后”,我希望自己能健康长寿,亲眼看到梦想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