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第四款国产PD-1获批上市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1-16

近期,百济神州宣布其公司旗下抗PD-1药物百泽安(通用名:替雷利珠单抗注射液,Tislelizumab, BGB- A317)已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批准,用于治疗至少经过二线系统化疗的复发或难治性经典型霍奇金淋巴瘤(R/R cHL)患者。这也是目前国内市场获批上市的第六款、国产第四款PD-1单抗药物。

替雷利珠单抗是一款在研人源性IgG4抗PD-1单克隆抗体。临床前数据显示,抗体药物在与巨噬细胞表面Fc受体结合后,可激活抗体依赖性巨噬细胞介导杀伤T细胞,阻止T细胞杀伤肿瘤细胞的能力,该效应对免疫治疗作用有害。

为解决这一问题,替雷利珠单抗特别对药物结构中恒定区域进行了改造,去除了与Fc受体结合的能力,最大限度上减少了与具有Fc受体的巨噬细胞的结合,使巨噬细胞不再攻击T细胞,消除或减少免疫治疗效果的不利影响。这也是替雷利珠单抗不同于其他抗体的,而与人PD-1受体结合并阻断PD-1/PD-L1通路、恢复机体抗肿瘤免疫力的机制与其他PD-1抗体类似。

2018年8月,替雷利珠单抗作为治疗复发/难治性经典型霍奇金淋巴瘤(R/R cHL)患者的新药上市申请(NDA)获得受理,同年11月该申请获得优先审评资格。

该NDA是基于临床和非临床数据,包括治疗中国R/R cHL患者的关键性Ⅱ期临床研究结果。基于该Ⅱ期研究中70例入组患者的意向治疗人群分析数据独立评审结果显示,截至数据截点,随访时间至少24周,中位随访时间为7.85个月,总缓解率(ORR)为85.7%,包括61.4%的完全缓解(CR)率。

不良事件的发生频率和严重程度与之前报道的替雷利珠单抗Ⅰ期临床安全性和耐受性数据总体一致,对于免疫相关事件如甲状腺功能减退和发热,亦与之前报道的其他抗PD-1抗体治疗cHL的情况一致。

2019年7月,替雷利珠单抗用于治疗既往接受过治疗的局部晚期或转移性尿路上皮癌患者的新适应证上市申请(sNDA)被国家药监局纳入优先审评,这是百济神州的第一个实体瘤上市申请,同时该适应证的上市申请也是在PD-1/PD-L1领域在中国申报的第一个上市申请。

截至目前,国内已有六款PD-1药获批上市物,包括两款进口,四款国产。其中,信达生物的信迪利单抗还以谈判准入的形式进入国家医保目录,BMS的O药、默沙东的K药、君实生物的拓益(特瑞普利单抗)也进入部分地方补充商业医保,PD-1的市场竞争格局正在变得越来越激烈。有数据表明,2030年全球PD-1及PD-L1药物市场规模或可达到789亿美元,而国内市场也将实现131亿美元。

在抗PD-L1方面,阿斯利康PD-L1单抗Imfinzi(durvalumab,度伐利尤单抗)用于治疗同步放化疗后未进展的不可切除Ⅲ期非小细胞肺癌(NSCLC)也已获批上市,这也是首个在中国获批上市的PD-L1单抗药物。罗氏的阿特珠单抗(Tecentriq)进入中国市场的上市申请已于2019年2月获得承办,受理号为JXSS1900004,有望2020年初获批。

业内人士指出,除了“价格战”(包括是否进入医保目录,援助政策等),未来各方的竞争还应该把重点放在PD-1/PD-L1在更多适应证方面的开拓,以刚刚获批的替雷利珠单抗注为例,除了此次获批的适应证外,还在广泛布局国内高发实体肿瘤适应证,截至目前共有15项注册性临床试验在全球23个国家和地区展开,其中11项为Ⅲ期临床试验,覆盖肺癌、肝癌、食管癌、胃癌等高发瘤种,总计招募患者超过4800例。 (编撰 王玉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