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皮肤癌AI检测产品获FDA“突破性设备”认定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1-16

近期,AI创业公司3Derm宣布,旗下产品3DermSpot人工智能成像系统检测皮肤癌获得两项FDA突破性的设备认定。(自FDA)

在美国,预约皮肤科医生之后的平均等待时间为29天。皮肤类疾病患者发病的早期,通常是由基层一线医生直接为其提供诊断,因为在现有医疗体系之下,这些医疗资源与患者的距离更近。

3Derm成立于2012年,是一家利用人工智能进行皮肤成像和诊断的医疗AI公司,主要有医学成像、远程医疗以及AI辅助诊断三大块业务。该公司表示,这是皮肤病AI领域首次获得“突破性认证”的设备, FDA的批准将使3DermSpot成为第一个将皮肤科专家水平带入基层的AI产品。

在AI辅助诊断方面,3Derm使用了标准化的皮肤图像数据和AI算法研发了皮肤类疾病诊断工具,具有自主检测黑色素瘤、鳞状细胞癌、基底细胞癌等疾病的功能。

3Derm的思路与国内的远程医疗并无太大区别:基层医生可以为患者拍摄诊断级别的影像资料,发送给上级的皮肤科医生进行远程检查,若有必要则安排后续的当面诊断。

目前,3DermSpot为基层一线医生提供了两个诊断决策建议:确诊为潜在的皮肤癌并帮助患者转诊,或者判定为良性、继续观察。

3DermSpot的这套算法是该公司与美国各地皮肤科医生合作开发。公司皮肤科顾问表示,3DermSpot是准确、方便使用的人工智能产品,可以在有限的时间内,帮助基层医生为数百万美国人提供高质量的护理。

3Derm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医学界的广泛合作可以有效避免AI在应用过程中的各种坑。3Derm未来会在更多的地方落地。

(编译 王茹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