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50-251期(完成版)-1.jpg

戒烟可使肺部健康细胞中突变减少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2-13

英国研究者Yoshida等报告的研究显示,长期吸烟者肺部一些健康细胞中也存在大量突变,戒烟后这些细胞里的突变就会减少。(Nature. 2020年1月29日在线版 doi: 10.1038/s41586-020-1961-1)

研究者从16名健康志愿者体内,取出支气管上皮细胞,并进行体外培养,培养皿中,每一个细胞都长成一团有相同遗传背景的细胞,可用于基因测序。研究者获得了632个健康细胞的基因组信息,对这些细胞中的突变进行了分析。将志愿者按年龄和吸烟状况进行分类,分析不同人群肺部突变情况。

分析结果发现,随年龄的增长,这些细胞里的突变会不断累积和增加。在细胞分裂过程中,偶尔会发生一些突变,这些突变会不断积累,并在测序结果中显现出来。估计每老一岁,这些细胞里就会多出22个单核苷酸突变。

研究者分析了吸烟对肺部的影响,如预期一样,烟民的肺部细胞里有大量突变,平均每个健康细胞里,就能找到5300个单核苷酸突变。此外,这些细胞里还会出现各种DNA的插入和缺失变异。这些表面看起来健康的细胞,其实都像是体内的小型定时炸弹,可能随时爆炸,诱发肺癌。

而在戒烟者的细胞里,平均突变只有2330个,不到吸烟者的一半。在这次分析中,从戒烟者体内找到的健康细胞,是吸烟者的4倍。研究者发现,在6名戒烟者里,5名志愿者的细胞中,有20%~50%的细胞突变极少,与同年龄且从未吸烟的人处于同一水平。

研究者指出,老烟民总觉得自己现在戒烟太晚了,伤害早已造成了,但研究证实,戒烟永远不会为时已晚。该研究中的有些志愿者,一生抽了15000多包烟,但在戒烟的几年内,他们肺部很多细胞看不出烟草带来的损伤。当然不是说既然戒烟就能减少突变,那么开始可以肆意抽烟,因为除了肺部健康细胞中的突变数目这一指标,吸烟仍然会带来其他很多损害,且这些损害无法通过戒烟来恢复。总之,吸烟有害健康,能不吸烟就不要吸烟,已经是烟民能戒烟就要戒烟。与烟民相比,戒烟者的一些细胞可以得到恢复,出现肺癌等严重疾病的风险更低。 (编译 王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