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50-251期(完成版)-1.jpg

服用黄连素降低结直肠腺瘤切除后复发风险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2-13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房静远教授牵头,在中国七所医院开展的一项临床Ⅲ期试验证实:每天服用两次,每次三片黄连素片,可使结直肠腺瘤患者,腺瘤完全切除后两年内的复发风险相对下降23%。(Lancet Gastroenterol Hepatol. 2020年1月 8日在线版 doi: 10.1016/S2468-1253(19)30409-1)

绝大多数结直肠癌来源于结直肠腺瘤,腺瘤切除后复发率非常高,能让腺瘤复发风险下降,对结直肠癌早期预防很重要。

黄连素是传统中成药,已经用于腹泻和小肠炎有好几个世纪之久,被认为对肠道微生物有正面的调节作用。之前的动物实验显示,黄连素可以通过调节肿瘤微环境,降低小鼠的结肠癌发生风险,对抑制肿瘤新生血管形成有作用。黄连素还显示有调节代谢的作用,可以通过调控棕色脂肪组织活性增加能量消耗。

研究者开展了这项随机对照双盲临床试验,入组1100余例在肠镜下完全切除结直肠腺瘤的患者,排除常规服用阿司匹林、维生素D等药物的患者,以排除其他因素影响。

患者按1:1比例,分为黄连素组和安慰剂组,两组患者分别一天两次,每次服用三片0.1克的黄连素和安慰剂。试验随访两年,患者在第一年末和第二年末接受肠镜检查,评估腺瘤复发情况,

结果显示,黄连素组和安慰剂组分别有429例和462例患者完成了两年的试验随访,黄连素组36%的患者再次检出腺瘤,安慰剂组为47%,风险下降23%。

进一步分析显示,危险程度较高的进展期腺瘤在黄连素组的发生风险相对降低48%(3% vs. 6%),效果显著。非进展期腺瘤,黄连素发生风险相对下降34%,在整个随访期间,无一例患者发生结直肠癌,黄连素预防的效果明显。

安全性方面,黄连素组3例患者因便秘退出试验,其他不良事件报告较少,类似其他研究中阿司匹林导致出血风险等不良反应也未发生。

研究者指出,黄连素满足作为一种合格的预防性药物的基本要求,因其易获取、价格低、服用方便、预防作用方面有良好的性价比,值得开展进一步的随机试验进行验证。

美国麻省总医院Sohee Kwon和Andrew T. Chan教授在述评中指出,该试验结果非常令人振奋,该试验设计完好,是第一项证实黄连素与结直肠腺瘤因果关系的人体试验,不过离推荐腺瘤切除患者服用黄连素进行预防还为时尚早,需要开展进一步的试验包括验证黄连素与其他化学预防药物如阿司匹林联合应用的作用。 (编译 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