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50-251期(完成版)-1.jpg

TRIBE和TRIBE2研究汇总分析 寡转移是结直肠癌局部治疗的阳性预后因素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2-14

ESMO指南将寡转移定义为转移累及最多2个或3个部位,转移灶数目为5个或稍多,对于寡转移结直肠癌患者应考虑局部治疗(LRT)。肿瘤负荷与治疗目标(减瘤与疾病控制)是影响前期化疗强度因素之一,但目前尚无采用该定义的临床研究数据,因此肿瘤负荷、局部治疗的影响以及增强化疗在寡转移患者中的预后意义尚不明确。

研究者汇总分析了两项Ⅲ期随机研究(TRIBE和TRIBE2研究)中FOLFOXIRI(氟尿嘧啶+奥沙利铂+伊立替康)/贝伐珠单抗和双药[ FOLFOX(氟尿嘧啶+ 奥沙利铂) 或FOLFIRI(氟尿嘧啶+ 伊立替康)]/贝伐珠单抗的疗效,以及不同肿瘤负荷(寡转移与非寡转移)对局部治疗的影响。

根据基线时的肿瘤负荷对ORR、PFS和OS进行亚组分析。寡转移定义为:最多5个转移灶,一个器官最多3个转移灶,最多3个器官受累。转移灶大小≤3 cm,无腹水和腹膜转移,无骨骼和中枢神经系统转移。

结果显示,研究纳入1187例患者,其中1158例患者可进行分组分析:126例为寡转移(11%),1032例为非寡转移(89%)。与非寡转移组相比,寡转移组的PFS和OS更优,中位PFS分别为14.3个月和10.5个月(P<0.01),中位OS分别为44.3个月和24.0个月(P<0.01),同样这些结果也在多因素分析模型中得到了验证(P<0.01)。

在以根治为目的一线接受局部治疗的患者(202例)中,与基线非寡转移患者相比,寡转移患者(35例)的OS更优,中位OS分别为59.6个月和50.6个月(P=0.04)。寡转移亚组中,与双药/贝伐珠单抗相比,FOLFOXIRI/贝伐珠单抗获益更多。

该研究提示,寡转移是结直肠癌患者疗效的阳性预后因素,与非寡转移相比,寡转移与局部治疗长期获益程度更大相关。另外,前期化疗强度的强化也是独立于肿瘤负荷的阳性预后因素。

(编译 韩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