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50-251期(完成版)-1.jpg

放疗唤起性肺炎的发生率为5.4%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2-14

会上有报告显示,在曾有胸腔放疗史的肺癌患者中,放疗唤起性肺炎的发生率为5.4%,但未发现明显的放疗唤起性肺炎危险因素。此外,与表现出其他放射学特征的肺炎患者相比,放疗唤起性肺炎患者具有相对更好的结局。(摘要号88)

放疗唤起性肺炎是一种在暴露于全身性药物后局限在既往放疗野的肺炎。免疫疗法自带基线肺炎风险,随着免疫疗法在包括肺癌在内的各种恶性肿瘤治疗中的应用,明确既往放疗患者中发生放疗唤起性肺炎的可能性非常重要。

为了明确纳武利尤单抗治疗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者时肺炎的发生率以及放疗唤起性肺炎的发生率、危险因素和临床特征,该项多中心回顾性研究纳入了2015年12月至2017年3月5家机构纳武利尤单抗治疗的669例NSCLC患者的病历,检查患者的年龄、性别、吸烟史、开始接受纳武利尤单抗治疗的状态、肺部疾病背景、既往放射性肺炎的病史、放疗总剂量,接受大于20 Gy或30 Gy放疗剂量的体积、胸腔的平均肺部剂量、胸腔放射治疗后的持续时间,分析了肺炎的发生率、放疗唤起性肺炎的发生率、放疗唤起性肺炎的潜在危险因素和临床特征。放疗唤起性肺炎的定义是既往胸腔放疗野中发生的纤维化。

结果显示,在669例接受评估的患者中,所有等级肺炎和≥3级肺炎的发生率分别为8.8%(59例)和6.2%(18例)。在有胸腔放疗史的患者中,放疗唤起性肺炎的发生率为5.4%(14/257例)。放疗唤起性肺炎没有明显的危险因素。尽管并未发现放疗唤起性肺炎的严重程度与其他放射性影像学肺炎之间存在显著差异,但放疗唤起性肺炎患者的预后较好。从放疗唤起性肺炎康复的所有患者均无病情恶化或死亡,相比之下,其他类型的肺炎恶化或死亡率为9.3%。 (编译 刘雨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