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未标题-1.jpg

美国大样本分析报告显示 HPV疫苗接种一针或两针也可显著降低癌前病变发生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18

美国得克萨斯大学研究者报告的13万名女性分析报告显示,接种四价HPV疫苗时,接种一针、两针和三针疫苗的女性,宫颈癌癌前病变发生风险下降幅度基本相当。即使不走完三针疫苗的接种流程,HPV疫苗也可能有效预防宫颈癌,这一策略或许可在未来的宫颈癌防控中,节省时间和成本。(Cancer. 2020年2月24日在线版 doi: 10.1093/jnci/djaa010)

HPV疫苗预防宫颈癌的作用已经很确凿,世卫组织提出在全球范围内消灭宫颈癌的行动计划,要实现这一目标,需确保在适合接种疫苗的人群中,疫苗接种率达到理想程度。目前二价、四价和九价HPV疫苗,推荐接种方案均为三针,接种次数越多越有可能出现延误或漏接种,影响疫苗接种的完成率。

HPV疫苗能否从三针减少到二针甚至一针,保护效果是否会受影响,不同研究结论不一,有研究提示可改成两针,间隔6个月的效果更好,也有研究仍支持现有方案。开展临床试验不太现实,因此只能靠回顾性分析数据。此前欧洲一项分析显示,未完成HPV疫苗接种的女性,宫颈上皮内瘤变这一宫颈癌癌前病变发生风险也显著降低。不过这项研究中,只有20%的女性未打足三针,而目前报告的美国的分析中这一比例为40%。

从HPV感染到宫颈癌癌前病变出现,再到宫颈癌阶段是较为漫长的过程,评价癌症发生率数据尚不足。因此,该研究评价HPV疫苗的预防效果,也用癌前病变的发生率,包括组织学检查确认的Ⅱ/Ⅲ度CIN,宫颈细胞学检查出现的高度鳞状上皮内病变(HSIL),或不能排除高级别鳞状上皮内病变的非典型鳞状上皮细胞(ASC-H)。

研究者筛选了133000名9~26岁女性资料,共调取了2006~2015年接种HPV疫苗的6万余名女性数据,其中一半以上是在15岁后接种疫苗,然后根据具体情况,按1:1比例匹配未接种疫苗女性的数据进行对照分析,探讨HPV疫苗接种的效果。

分析结果显示,在细胞学检查出现HSIL或ASC-H的比例上,接种3针疫苗对15~19岁的女性,确实保护效果会更好一点,但优势相当有限,只是风险比0.87和0.84的差异。其他年龄段女性中,连这点优势都没有。

而在Ⅱ/Ⅲ度CIN的发生率方面,5年内接种1针、2针和3针疫苗的15~19岁女性,绝对发生率分别为1.62%、1.99%和1.86%,均显著低于不接种疫苗女性的2.65%,彼此也未显示显著差异,或许接种1针或2针疫苗真的够了。

研究者表示,宫颈癌预防是长期任务,还需更长时间随访观察才能得出确定结论,不过杂志同期刊载的述评指出,这种“一针疫苗就够用”的研究结果不断出现,确有可能推动宫颈癌防治策略发生改变。 (编译 余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