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未标题-1.jpg

多发性骨髓瘤新药Isatuximab获批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18

3月2日,美国FDA批准CD38抗体Isatuximab-irfc(Sarclisa)上市,适应证是与泊马度胺(pomalidomide)和地塞米松(dexamethasone)联合治疗至少接受过两种前期疗法,包括来那度胺(lenalidomide)和蛋白酶体抑制剂的成年多发性骨髓瘤(MM)患者。

Isatuximab-irfc是一种IgG1嵌合单克隆抗体,靶向浆细胞CD38受体的特定表位,能触发多种独特的作用机制,包括促进程序性肿瘤细胞死亡(凋亡)和免疫调节活性。CD38在MM细胞上呈高水平表达,是MM和其他恶性肿瘤中抗体治疗的细胞表面受体靶标。

在美国和欧盟,Isatuximab均被授予了治疗复发/难治MM的孤儿药资格。目前,相关研究也正在评估Isatuximab在其他血液系统恶性肿瘤和实体瘤的应用潜力。

此次批准是基于关键性Ⅲ期研究ICARIA-MM结果。ICARIA-MM是一项随机、开放标签、多中心研究,在24个国家96个中心开展,纳入307例复发/难治MM患者,这些患者至少接受过两次包括包括来那度胺和蛋白酶体抑制剂的前期疗法治疗。

结果显示,与对照组(泊马度胺联合小剂量地塞米松)相比,Isatuximab联合泊马度胺和小剂量地塞米松使患者的疾病进展和死亡风险降低40%(HR=0.596,95%CI 0.44~0.81,P=0.0010),Isatuximab组患者的中位无进展生存(PFS)为11.53个月,几乎是对照组(6.47个月)的两倍。Isatuximab组患者的总缓解率显著提高(60.4% vs. 35.3%),在各个亚组中均显示治疗益处,包括年龄≥75岁的患者、肾功能不全患者、来那度胺难治的患者。

安全性方面,在应用Isatuximab治疗的患者中,常见的副作用是中性粒细胞减少、输液相关反应、肺炎、上呼吸道感染、腹泻、贫血、淋巴细胞减少和血小板减少等。

Isatuximab是继Daratumumab之后获批用于治疗MM的第二个CD38单抗。2019年7月5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Daratumumab获批上市,Daratumumab成为中国首个上市的CD38单抗,适应证是单药治疗复发和难治性MM成年患者,患者既往接受过包括蛋白酶体抑制剂和免疫调节剂的治疗且最后一次治疗时出现疾病进展。

FDA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MM目前没有治愈手段,Isatuximab的批准为复发MM患者又增添一款靶向CD38的治疗选择。据悉,目前已启动多项临床试验以评估Isatuximab与不同类型的标准方案联合用于治疗处于疾病不同阶段的MM患者的疗效与安全性。 (编译 张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