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未标题-1.jpg

SOLO2研究OS数据 BRCA突变铂敏感复发性卵巢癌 奥拉帕利维持治疗带来显著OS获益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17

会上报告的SOLO2研究数据显示,奥拉帕利维持治疗可使BRCA突变的铂敏感复发性卵巢癌患者总生存期(OS)显著延长。

SOLO2早期公布的主要终点PFS结果显示,研究者评估和独立盲法评估的奥拉帕利组延长研究者评估的中位PFS 13.6个月(19.1个月 vs 5.5个月),延长独立盲法评估的中位PFS 24.7个月(30.2个月 vs 5.5个月)。

此次OS数据进一步证实了奥拉帕利在卵巢癌维持治疗的突破性疗效,从公布的内容中可看到三个重要结果:未校正安慰剂组交叉用药数据,奥拉帕利延长OS达12.9个月(51.7 vs 38.8),死亡风险下降26%,5年生存率提高近10%(42% vs 33%);校正交叉用药的患者后,奥拉帕利相比安慰剂组OS延长16.3个月(51.7 vs 35.4),死亡风险下降44%;22%的患者接受奥拉帕利治疗超过5年,长期治疗获益和耐受性好。

PARP抑制剂为卵巢癌治疗和生存获益带来了革命性变化,引领卵巢癌治疗进入维持治疗和全程管理时代。前期已有多项研究数据显示PARP抑制剂可显著改善卵巢癌患者的PFS,此次研究结果的公布使奥拉帕利成为首个被证明可显著延长铂敏感复发性卵巢癌患者OS的PARP抑制剂。

未来还需要进一步研究PARP抑制剂的适用人群。SOLO2研究纳入了至少经历过二线含铂化疗,入组试验时为铂敏感复发(复发距上一次含铂化疗结束时≥6个月),复发后经过含铂化疗达到CR或PR的患者。且都是携带BRCA1/2致病性或疑似致病性突变的患者,也就是说,对于此类患者应用PARP抑制剂可能最为获益。BRCA突变并不能完全预测PARP抑制剂的疗效,现已证明铂敏感复发患者的PFS都能获得延长,而不只是BRCA突变患者。可靠:70%患者2年后仍保持起始剂量,22%患者接受治疗超过维持治疗需要长期治疗,药物安全性是疗效获益的前提。此次SOLO2研究再次证实了奥拉帕利长期治疗具有良好的耐受性和安全性:开始奥拉帕利治疗2年后,约70%的患者依旧保持起始剂量,不会因不能耐受的不良反应而减量。22%的患者接受奥拉帕利维持治疗超过5年仍在接受治疗,证实长期用药耐受性好(安慰剂组为9%)。超过5年的随访,奥拉帕利安全性与既往研究一致,不良反应以1~2级为主,可通过对症治疗得到有效管理。可见,奥拉帕利长期治疗获益和耐受性良好,少有因不良事件或严重不良事件引起的剂量调整或停药。

(编译 韩婧)

重庆大学肿瘤医院周琦教授述评:

2018年8月奥拉帕利在中国获批用于铂敏感复发性卵巢癌的维持治疗,越来越多上皮性卵巢癌患者从PARP抑制剂的应用中获益。2019年12月,奥拉帕利获批用于BRCA突变晚期卵巢癌患者的一线维持治疗,开启了卵巢癌一线维持治疗时代。此次最新数据进一步奠定了奥拉帕利作为维持治疗标准用药的地位。奥拉帕利用于铂敏感复发性卵巢癌维持治疗的适应证已经纳入国家医保,相信随着这类药物的合理应用与患者管理,晚期卵巢癌的长期生存率极有希望得到实质性的提升,为更多患者带来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