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未标题-1.jpg

标危或中危新发骨髓瘤 KRd方案疗效并不优于标准VRd方案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17

美国梅奥诊所Kumar报告的E1A11研究显示,针对无高危疾病预后因素的新发骨髓瘤患者,与标准方案硼替佐米、来那度胺联合地塞米松(VRd)相比,卡非佐米、来那度胺联合地塞米松(KRd)方案疗效并不更优。VRd仍为此类患者的标准三重诱导方案,并为4药联合方案的框架方案。(摘要号LBA3)

目前,在接受标准治疗后,患者通常接受来那度胺作为维持治疗,直至疾病进展。但是,理想的维持治疗期限尚不明确。为了对比KRd方案与VRd方案是否能进一步改善新发骨髓瘤患者PFS,以及来那度胺维持治疗2年是否可以改善患者OS(待数据成熟后分析),该项代号为ENDURANCE的随机Ⅲ期试验于2013年12月至2019年2月在美国272个中心招募了1087例患者(中位65岁),主要纳入标准为无意立即接受自体干细胞移植(ASCT)或不宜ASCT。

新发多发性骨髓瘤患者被随机等比分予VRd或KRd方案36周诱导治疗,并根据疾病进展时的移植意向分层。诱导治疗完成后,二次等比随机分予无固定期限来那度胺维持治疗或来那度胺固定维持治疗2年。

ENDURANCE试验高危疾病预后因素包括携带遗传学因素[t(14;16)、t(14;20)、FISH检测17p(-),或高危GEP70标志]或临床学因素(血清乳酸脱氢酶水平大于正常上限2倍,浆细胞白血病)。

按计划开展的第二次期中分析(数据截至2020年1月7日)显示,发生了298例次PFS事件(在399例次全信息集中,占75%)。KRd组和VRd组的中位PFS分别为34.6个月和34.4个月,HR为1.04(95%CI 0.83~1.31,P=0.742),年龄(<65岁或≥65岁)、有无t(4;14)或ISS分期等亚组均无差异;≥3级治疗相关的非血液学毒性发生率分别为48%和41%;部分缓解率分别为74%和65%(P=0.002);随访29个月时,两组的3年总生存率均为86%。

研究者表示:在新发的标危或中危骨髓瘤患者目前标准的初始治疗中,卡非佐米替代硼替佐米并未改善PFS;虽然新方案的部分缓解率更高,但卡非佐米对心脏、肺脏和肾脏的毒性更大,而硼替佐米治疗者的神经病变更常见。尽管与VRd的历史数据相比,Ⅱ期的试验数据表明KRd的预后更好,但在ENDURANCE的Ⅲ期试验中并未得到证实。

ENDURANCE研究强调了Ⅲ期临床试验数据驱动临床实践的重要性;它还引起了对毒性的关注,需要仔细监测患者。因此,VRd方案仍为标危和中危新发多发性骨髓瘤不宜或推迟移植治疗患者的治疗标准,并应为新疗法的基础框架。 (编译 张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