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未标题-1.jpg

经治HER2阳性胃食管腺癌 Margetuximab联合帕博利珠单抗有协同抗瘤作用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06

美国芝加哥大学医学中心和生物科学综合癌症中心Catenacci等报告的单臂Ⅰb/Ⅱ期试验(CP-MGAH22-05)证明,Fc优化抗HER2药物(Margetuximab)与抗PD-1检查点抑制剂(帕博利珠单抗)联合使用会产生协同抗肿瘤活性。(Lancet Oncol 2020年7月9日在线版)

Margetuximab是一种新的在研的Fc片段组配的抗HER2单克隆抗体,旨在比曲妥珠单抗更有效地增强先天免疫力。该研究的目的是评估经治的HER2阳性胃食管腺癌患者接受Margetuximab加帕博利珠单抗(抗PD-1单克隆抗体)的安全性,耐受性和抗肿瘤活性。

CP-MGAH22-05是在美国和加拿大的11个学术中心以及在东南亚的15个中心(韩国,中国台湾和新加坡)进行的一项单臂,开放标签,Ⅰb~Ⅱ期剂量递增和队列扩展研究;纳入年龄为18岁及以上,经组织学证实不可切除、局部晚期或转移性,HER2阳性,PD-L1未选择的胃食管腺癌,且ECOG PS评分为0或1分在局部晚期、不可切除或转移的情况下至少接受过曲妥珠单抗一线治疗后疾病进展的患者。在剂量递增阶段,对9例患者进行了治疗:3例接受Margetuximab 10 mg/kg联合帕博利珠单抗200 mg,每3周静脉注射;6例接受推荐的Ⅱ期Margetuximab 15 mg/kg加帕博利珠单抗200 mg,每3周静脉注射。另有86例患者入组Ⅱ期扩展队列,并接受了推荐的Ⅱ期剂量。主要终点为安全性和耐受性,在安全人群(接受至少一剂Margetuximab或帕博利珠单抗的患者)中进行评估,并由研究者根据实体瘤反应评估标准(RECIST)1.1版,在可评估反应的人群(基线时具有可测量的疾病,并接受推荐Ⅱ期剂量的Margetuximab和帕博利珠单抗的患者)中评估客观缓解率。该试验已在clinicaltrials.gov上注册,编号为NCT02689284。这项试验的入组工作已经完成,随访仍在进行中。

2016年2月11日至2018年10月2日,有95例患者入组。中位随访时间为19.9个月(IQR:10.7~23.1个月)。联合治疗显示出可接受的安全性和耐受性;在剂量递增阶段没有剂量限制性毒性。

与治疗相关的最常见的3~4级不良事件为贫血(4例,4%)和输液相关的反应(3例,3%)。据报告有9例(9%)患者发生与治疗相关的严重不良事件。没有报道与治疗相关的死亡。在92例可评估患者中,有17例(18.48%,95%CI 11.15~27.93)观察到客观缓解。 (编译 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