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未标题-1.jpg

肺NET诊断和管理指南更新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06

CommNETs和NANETS成员Singh等报告了两学会共同制订的肺神经内分泌肿瘤(NET)诊断和管理最佳实践指南,更新了2015年欧洲神经内分泌肿瘤学会(ENETS)共识指南的内容,对病理、肿瘤分期、生化评估和功能综合征、诊断(包括放射影像学、功能影像学和支气管镜检查)、呼吸功能检测、手术、局部治疗、辅助治疗、治疗(不可切除的、局部晚期或转移性)和随访领域均提供了新的推荐,每个推荐都根据证据水平和推荐强度进行分级。其中诊断和治疗建议如下。(J Thorac Oncol. 2020年7月11日在线版 doi: 10.1016/j.jtho.2020.06.021)

诊断建议

放射学成像:(1)首诊时,影像学检查应包括胸部的对比增强CT,以及肝脏的多相CT/MRI。(2)肝胆相的肝脏MRI比CT或SSTR-PET更敏感,应被用于检测小的肝转移灶。

功能成像:(1)SSTR-PET可用于检测转移性疾病。(2)在异质性疾病中,除SSTR-PET之外,FDG-PET可能也有用。(3)针对无转移证据的小型原发性肺神经内分泌肿瘤,对比成像的临床应用有限。

支气管镜:支气管镜检查可安全有效诊断肺神经内分泌肿瘤,可以被认为是首诊选择。

治疗建议

手术:(1)对于局部疾病,可选择的手术方法为肺叶切除术或袖式切除术。(2)针对<2 cm的、周围型典型肺神经内分泌肿瘤,若可实现完全切除(R0),则亚肺叶切除术或为可接受的替代性选择。(3)周围型肿瘤的手术切除范围推荐为完整的解剖学切除联合系统的淋巴结清扫。(4)肺实质保留术应优先于肺切除术。(5)针对存在不可接受的高危手术因素的患者、或存在桥接手术可能性的患者,应行支气管镜下切除术。(6)非侵袭性肿瘤患者,即使合并局限性的肝外疾病,也应考虑姑息性肝细胞减灭术。

局部治疗:(1)局部消融放疗和热疗可用于控制原发性肺神经内分泌肿瘤的局限性瘤灶,也可用于不宜手术或拒绝手术者的姑息性缓解症状的治疗。(2)在肝脏或其他的实体器官和骨骼中,当疾病进展或存在转移症状时,应考虑包括手术在内的局部区域治疗。

辅助治疗:肺神经内分泌肿瘤患者完全切除术后,辅助治疗不建议使用生长抑素类似物(SSA)、化疗或放疗。

不可切除、局部晚期或转移性肺神经内分泌肿瘤的治疗:(1)针对无症状的亚组患者,主要为典型的类癌或低增殖指数的非典型类癌,可考虑观察政策。(2)SSA是类癌综合征的一线治疗选择。(3)在库欣综合征患者中,需要控制皮质醇的分泌。(4)针对预后良好的、晚期不可切除的肺神经内分泌肿瘤患者,尤其是典型的类癌和低增殖指数的非典型类癌、以及生长抑素受体成像阳性的缓慢进展性疾病的患者,SSA可被视为一线的全身抗增殖治疗。(5)生长抑素受体阳性肿瘤患者可选择肽受体放射性核素治疗。(6)有症状的局部晚期或转移性疾病患者,体外放疗是一种有效的姑息疗法。(7)进展性非功能性肺神经内分泌肿瘤,应考虑常规使用依维莫司,该药也可用于功能性肺神经内分泌肿瘤。(8)在晚期肺神经内分泌肿瘤中,可以考虑使用基于链脲佐菌素的、基于奥沙利铂的、基于依托泊苷的或基于替莫唑胺的化疗,尤其是对于非典型类癌。(9)尚无足够的数据表明在肺神经内分泌肿瘤中可常规使用抗血管生成药物。

(编译 杨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