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未标题-2.jpg

索凡替尼治疗胰腺和非胰腺神经内分泌瘤研究公布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13

会上,评价本土创新药物索凡替尼在晚期胰腺神经内分泌瘤(NET)患者中疗效和安全性的III期研究——SANET-p研究结果以口头报告形式重磅公布,SANET-ep研究亚组结果也于会上向全球学者展示。就在SANET-p研究口头报告的同一时间,9月20日,国际肿瘤领域顶级期刊《柳叶刀·肿瘤学》(The Lancet Oncology)同步在线发表了SANET-p和SANET-ep研究。

SANET-p研究是一项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多中心Ⅲ期临床试验,入组处于疾病进展期,无法手术切除的初治或经治局部晚期或远处转移的低、中级别(G1或G2)胰腺NET患者。患者以

2 : 1的比例随机接受每天口服一次300 mg索凡替尼或安慰剂治疗,28天为一个治疗周期。主要研究终点为研究者评估的PFS,次要终点包括ORR、疾病控制率(DCR)、到达疾病缓解的时间(TTR)、缓解持续时间(DoR)、OS、安全性及耐受性。

SANET-p研究基于优异的疗效,在中期数据分析时提前被独立数据监察委员会(IDMC)推荐终止研究。研究中期数据分析截止时,共入组172例晚期胰腺NET患者,随机接受索凡替尼(113例)或安慰剂(59例)治疗。两组患者基线特征较为均衡,其中中级别(G2)患者占比较大(索凡替尼组占87.6%,安慰剂组占84.7%),两组经治患者比例分别为65.5%和61.1%。

研究结果显示,与安慰剂相比,索凡替尼能够显著延长研究者评估的PFS,索凡替尼和安慰剂组分别为10.9个月和3.7个月(HR=0.491,95%CI 0.319~0.755,P=0.0011)。

结果显示,索凡替尼治疗组与安慰剂组相比,研究者评估的中位PFS为10.9个月vs 3.7个月,独立影像评估的中位PFS为13.9个月vs 4.6个月。ORR 为19.2% vs 1.9%,索凡替尼组减瘤患者比例达84%,安全性方面整体良好。

索凡替尼显著延长盲法独立审查委员会(BIIRC)评估的PFS,索凡替尼和安慰剂组分别为13.9个月和4.6个月(HR=0.339,95%CI 0.209~0.549,P<0.0001)。索凡替尼ORR(19.2% vs 1.9%)、DCR(80.8% vs 66.0%)等次要研究终点方面也均优于安慰剂组。索凡替尼是迄今为止,p-NET治疗的靶向药物中ORR最高(19.2%)的药物,显示出良好的p-NET治疗效果。索凡替尼组减瘤患者比例达84%,安全性方面整体良好,治疗相关不良事件与既往早期临床研究一致,最常见的不良反应为蛋白尿、高血压、腹泻等。

徐建明教授表示,虽然,目前p-NET的治疗药物、治疗效果十分有限,但随着索凡替尼在p-NET治疗中已显示出良好的效果,以及PRRT疗法Ⅲ期临床即将在国内开展,未来p-NET患者无药可用的局面将得到很大改善,患者的生存期有望进一步提高。SANET-p研究结果提示,索凡替尼治疗p-NET患者展现出有统计学意义和临床意义改善的PFS,同时安全性良好,有望为这类患者带来高效的新治疗选择。

SANET-ep研究是中国多中心、Ⅲ期临床试验,评估了索凡替尼在晚期非胰腺NET患者中的疗效与安全性。其结果显示,与安慰剂相比,索凡替尼能够显著延长研究者评估的PFS(9.2个月vs 3.8个月)。此次公布的亚组分析结果显示,索凡替尼可显著延长Ki-67 3%~10%和Ki-67>10%亚组的中位PFS,Ki-67<3%亚组的PFS数值获得改善。索凡替尼组中三个亚组的ORR均显著优于安慰剂组。三个不同Ki-67指数亚组中索凡替尼组减瘤患者比例均高于安慰剂组,相对于Ki-67<20% ep-NET患者,索凡替尼组减瘤患者比例在Ki-67<3%亚组占57.1%,Ki-67 3%~10% 亚组占61.5%,Ki-67>10%亚组占63.3%。

按照肿瘤原发部位亚组分析结果显示,索凡替尼组较安慰剂组能显著延长来源于前肠与后肠NET患者的中位PFS;数值上延长起源未知亚组的PFS。索凡替尼组中肿瘤起源于前肠、中肠和未知来源部位亚组的ORR分别为18.4%、16.7%和10.0%,而安慰剂组ORR为0。在不同肿瘤原发部位的亚组中,索凡替尼组的减瘤患者比例均高于安慰剂组。

索凡替尼是和黄医药继呋喹替尼之后迎来的又一员创新小分子靶向药物,是我国自主研发的一个全新结构的嘧啶类小分子靶向抗肿瘤新药,能有效抑制血管内皮细胞生长因子受体(VEGFR)、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受体1(FGFR1)和集落刺激因子1受体(CSF-1R)活性,从而抑制血管内皮细胞增殖、管腔形成等功能,最终通过抑制肿瘤新生血管的形成而抑制肿瘤生长。

索凡替尼是全球首个可全面覆盖非胰腺及胰腺来源神经内分泌肿瘤的靶向药,填补了国内NET治疗领域的空白。相信索凡替尼凭借其可靠的疗效、良好的耐受性、联合用药的可能性,以及抗血管生成-免疫激活的双重活性抑制剂的特性,将成为中国和全球肿瘤患者极具吸引力的治疗选择。

(编译 韩语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