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未标题-2.jpg

重磅研究PROfound最终OS结果公布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13

会上,在全体大会专场,前列腺癌领域有两项重磅研究公布,分别是IPATential150研究和PROfound研究。去年ESMO大会上,PROfound研究惊艳亮相。今年ESMO大会上,PROfound研究更新结果再次被列为全体大会的重磅研究,且研究结果同期刊发于《新英格兰医学杂志》。治疗晚期转移性去势抵抗性前列腺癌(mCRPC),相比于恩杂鲁胺或阿比特龙,奥拉帕利显著延长了患者的OS,尤其对于携带BRCA1、BRCA2或ATM突变的mCRPC患者来说,效果更明显。

PROfound研究是PARP抑制剂在转移性去势抵抗前列腺癌(mCRPC)患者中取得阳性结果的首个Ⅲ期研究,这是一项前瞻性、多中心、随机、开放标签的Ⅲ期试验,旨在评估奥拉帕利对比新型内分泌治疗药物,在既往接受新型内分泌治疗药物后出现疾病进展,且携带同源重组修复(HRR)通路相关基因突变的mCRPC患者中的疗效和安全性。

去年ESMO大会上,PROfound研究惊艳亮相,研究显示,与恩扎卢胺或阿比特龙相比,奥拉帕利可显著改善既往新型内分泌治疗进展且BRCA1/2或ATM突变(队列A)mCRPC患者的影像学无进展生存期(rPFS),两组rPFS分别为7.39个月和3.55个月(HR=0.34,P<0.0001),且改善总人群(队列A+队列B)(携带与HRR直接或间接相关的15种预设基因)的rPFS(HR=0.69)。今年ESMO大会上公布的是PROfound研究最终OS结果。

研究纳入经先前新型内分泌药物(恩杂鲁胺或阿比特龙)进展后的mCRPC患者,分为 A、B 两个队列,队列A的患者携带BRCA1/2、ATM突变,队列B 的患者存在 BARD1、BRIP1、CDK12、CHEK1、CHEK2、FANCL、PALB2、PPP2R2A、RAD51B、RAD51C、RAD51D、RAD54L 突变。入组患者按2 : 1比例随机分配至奥拉帕利组或对照组。影像学疾病进展时,患者可交叉至奥拉帕利组治疗。主要终点为队列A的rPFS,预设的关键次要终点为队列A的OS。

2020年3月20日数据截止时,队列 A中,奥拉帕利组的最终中位 OS明显长于恩杂鲁胺或阿比特龙组,两组的中位OS分别为19.1个月和14.7个月(HR=0.69,P=0.0175)。队列A对照组中有56例(67%)患者交叉至奥拉帕利组治疗。校正交叉因素后,队列A的OS HR为0.42。

队列B对照组中,有30例(63%)患者交叉至奥拉帕利组治疗,两组的中位OS分别为14.1个月和11.5个月(HR=0.96)。校正交叉因素后,队列B的OS HR为0.83。

总人群OS也有改善趋势,奥拉帕利组和对照组的中位OS分别为17.3个月和14个月(HR=0.79,P=0.0515),总人群对照组中有86例(66%)患者交叉至奥拉帕利组治疗。校正交叉因素后,总人群的OS HR为0.55。更长时间的随访未发现新的不良事件。

尽管对照组67%的患者交叉至奥拉帕利组,奥拉帕利对比恩杂鲁胺/阿比特龙仍可明显改善BRCA1/2、ATM突变mCRPC患者的OS。总人群中,奥拉帕利组的OS也有改善趋势。PROfound研究是基于分子分型的PARP抑制剂在mCRPC患者显示出OS获益的首个Ⅲ期前瞻性研究。

(编译 王涵 孙进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