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未标题-1.jpg

新技术可一天内找到针对肿瘤的免疫细胞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05

目前,要想找到有望治疗肿瘤的免疫细胞,大约需要4~5周的时间。日前,美国斯克里普斯研究所吴鹏教授等报告了一种新的技术,可在一天内找到针对肿瘤的免疫细胞。[Cell. 2020;S0092-8674(20)31245-9. doi: 10.1016/j.cell.2020.09.048]

免疫系统作用下,肿瘤患者体内会产生针对肿瘤的免疫细胞,但即使有这些免疫细胞,还是阻挡不了肿瘤的发展,一方面,这些免疫细胞数量不多,其次,肿瘤微环境抑制这些免疫细胞的活性。若能找到这些免疫细胞,体外进行扩增,再输回患者体内,或许有机会更好地治疗肿瘤。但这些免疫细胞表面并无特定标志,寻找起来并不容易。

该研究取得了突破,研究者开发了一种叫FucolD的方法,名字来源于岩藻糖基转移酶(fucosyltransferase)。这种方法巧妙地利用免疫系统本身的特性,通常情况下,免疫系统里的树突状细胞会将肿瘤特异的抗原呈递给免疫T细胞,而这些T细胞正是研究者想要寻找的关键细胞。研究者使用酶联方法,将岩藻糖基转移酶添加到树突状细胞表面。当这些细胞与免疫T细胞相遇时,这种酶就会给免疫T细胞一个岩藻糖基化的生物素“标签”。只要能找到这些标签,就能找到肿瘤特异的免疫T细胞。

在小鼠实验中,研究者证实了这一技术的可行性,并成功从小鼠体内分离出了具有肿瘤抗原特异性的T细胞,其中包括CD4或CD8阳性的T细胞。这些免疫细胞通常能打入肿瘤内部,从肿瘤里发起攻击,是肿瘤免疫疗法的核心。将这些细胞分离出来,也有助于后续的体外培养和扩增。

研究者指出,许多新兴的个体化肿瘤免疫疗法包括免疫检查点抑制剂和肿瘤浸润淋巴细胞(TIL)疗法等,关键都是肿瘤特异性T细胞,通过激活肿瘤特异性T细胞或从体外提供大量肿瘤特异性T细胞,对肿瘤发起攻击。

这些疗法成功的关键都是找到难找的肿瘤特异性T细胞,这些T细胞能直接靶向肿瘤。在患者体外造出更多这些细胞,重新输回患者体内,就能达到治疗肿瘤的效果。研究者开发的这种简单的方法可检测并分离出能作用于肿瘤的免疫细胞,有望进一步推动肿瘤个体化免疫疗法的进展。还可以分析这些肿瘤反应免疫细胞在基因和代谢方面的特点,加深我们对肿瘤微环境如何影响这些免疫细胞功能的理解。

这项研究的参与者之一、苏州大学附一院肿瘤科的吴梦瑶说:“实体瘤的过继性细胞免疫治疗临床应用仍相当局限,如何获取携带识别肿瘤细胞特异性T细胞受体的T细胞是解决个体化靶向治疗问题的关键核心”。

这种新方法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能大大提升实体瘤过继性细胞转移的有效率。研究者正准备测试肿瘤患者样本,在人体肿瘤样本中验证这一技术的可行性,并尝试将这一平台应用于人类临床试验。能尽快分离出肿瘤特异性T细胞,就能尽快在体外进行扩增,对患者进行治疗,医生也能第一时间评估疗效。

(编译 赵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