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68期《全球肿瘤快讯》-1.jpg

乳腺癌不同复发风险评分的效能分析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16

英国癌症研究所Buus等报告的一项TransATAC研究显示,与通常的理解相反,Oncotype DX复发评分(RS)是由更强的雌激素相关特征来决定的,而仅由增殖标志物决定的情况较弱。但是,EndoPredict(EP)、乳腺癌指数(BCI),尤其是微阵列50(PAM50)复发风险(ROR)分数主要由增殖特征决定。这些关系有助于解释测试的预后性能上的差异。(J Clin Oncol. 2020年10月27日在线版 doi: 10.1200/JCO.20.00853)

临床上使用RS,ROR的Prosigna预测分析,EP和BCI来评估接受内分泌治疗患者的远处复发风险。这些评估的结果不一致。该研究旨在确定促进开展测试并导致这些差异的分子特征。

研究者在TransATAC样本集中对RS、ROR、EP和BCI进行了分析,该样本取自ATAC试验中的他莫昔芬或阿那曲唑治疗者。

入组患者包括未经化学疗法治疗的雌激素受体阳性/人表皮生长因子受体2(HER2)阴性的病例(785例),4种测试均可用。对比时排除了某些测试中包含的临床病理特征。来自RS的雌激素,增殖,浸润和HER2模块评分用于代表各自的分子特征。应用Spearman相关性和方差检验进行分析。

除了RS vs. ROR(ρ=0.32)和RS vs. BCI(ρ=0.35)之外,这四个分子评分之间的相关性为中度至高度(ρ为0.63~0.74)。RS与其雌激素模块高度负相关(ρ=-0.79),与增殖模块中度正相关(ρ=0.36)。RS的增殖模块解释了72.5%的ROR变异,而雌激素模块仅解释了0.6%。EP和BCI的大部分变异是由增殖模块引起的(分别为50.0%和54.3%),而由雌激素模块引起的差异则较小(分别为20.2%和2.7%)。

(编译 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