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68期《全球肿瘤快讯》-1.jpg

晚期前列腺癌 Sipuleucel-T或显著延长OS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16

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McKay等报告纳入逾6000例参与者的回顾性观察研究显示,Sipuleucel-T治疗晚期前列腺癌可显著延长患者的总生存期(OS)。Sipuleucel-T治疗的中位OS为34.9个月,而雄激素受体信号通路抑制剂(ASPI)一线治疗者的为21.0个月。(Adv Ther. 2020; 37: 4910-4929. Doi: 10.1007/s12325-020-01509-5)

Sipuleucel-T(Provenge)是首个也是唯一一个用于晚期癌症的免疫疗法产品,自10年前问世以来,不但尚未得到广泛的临床应用,而且还被后续的两种新药——ASPI醋酸阿比特龙(Zytiga)和恩杂鲁胺(Xtandi)所掩盖。

研究者开发了多变量模型,以分析Medicare中100%行政付费的纵向数据,这些数据与患者水平和国家死亡指数相关;并假设与其他疗法相比,Sipuleucel-T治疗可提高生存率。该模型包括6044例转移性去势抵抗性前列腺癌患者,他们从2014年开始就接受为期3年的随访,持续具有Medicare资格(A,B和D部分)且均未接受过治疗。

结果显示,随访36个月,在无论几线应用ASPI而不用Sipuleucel-T的患者中,75%为一线或二线治疗;而在任何时间节点接受Sipuleucel-T治疗的患者中,75%为二线或三线应用;在接受Sipuleucel-T治疗的患者中,71%为一线治疗。

在总分析中,中位生存期为22.9个月。Sipuleucel-T一线治疗相对ASPI一线治疗患者36个月时的死亡风险降低了44%(aHR=0.56,P<0.0001)。任何治疗线队列均有类似的模式。与口服ASPI(无Sipuleucel-T)的患者相比,Sipuleucel-T组患者36个月时的死亡风险降低了41%(aHR=0.59,P<0.0001)。任何治疗线队列中,因Sipuleucel-T组的生存时间为35.2个月,而用ASPI不用Sipuleucel-T组的为20.7个月,所以中位OS的差异为14.5个月。

在探索性分析中,一线Sipuleucel-T继之ASPI对比一线ASPI继之Sipuleucel-T,未见生存差异(HR=1.17,P=0.521)。与单独使用ASPI或顺序使用两种ASPI相比,Sipuleucel-T联合ASPI可显著改善生存结局(HR=0.48,P<0.0001)。

研究者表示,这些数据突出表明,Sipuleucel-T是转移性去势抵抗性前列腺癌患者一种可行的选择。但另有学者则认为:因为该研究在关键临床变量(例如PSA,Gleason评分,体能状态和其他关键实验室指标)的控制方面存在严重局限性,所以这些新数据应仅被视为产生假设的依据。Sipuleucel-T仍然是此类患者的一种治疗选择,但仅凭此分析不能改变指导方针和临床实践。

(编译 高建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