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68期《全球肿瘤快讯》-1.jpg

贝伐珠单抗相关高血压和肾毒性 基因检测可鉴别高危癌患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16

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Innocenti报告,贝伐珠单抗治疗癌症患者时,严重高血压和肾毒性发生率高达40%。但在治疗前若能进行简单的基因检测,则可识别出这些潜在危及生命风险最高的患者。(第32届 EORTC-NCI-AACR分子靶向和癌症治疗研讨会. 摘要号6)

研究人员自5项肿瘤临床试验联盟主导的临床试验入组1000多例贝伐珠单抗联合多种组合治疗的晚期乳腺癌、前列腺癌或胰腺癌患者,并进行了全基因组关联研究,在描述了成千上万种种系变异后,比较了高血压和/或肾脏毒性患者与未患这些疾病患者间的变异频率。

结果显示,发生肾脏毒性的患者相对不发生的患者,携带肾脏疾病相关单核苷酸多态性(SNP)的可能性高两倍以上。此外,发生高血压的患者相对不发生者,种系DNA中检出一个SNP的频率也增高两倍。

10个SNP与高血压有关,10个SNP与肾脏毒性有关。在582例ECOG-ACRIN 5103试验的独立患者队列中,两个SNP与高血压有关。

其中1个SNP在基因KCNAB1中被标记为rs6770663,与收缩压≥160 mmHg的风险显著相关。在高血压患者中,这种变异的出现频率比非高血压患者中高两倍。研究者表示:KCNAB1编码一种调节血浆膜中钾通道功能的蛋白质,这种蛋白质的功能降低会增强血管的收缩;rs6770663携带者在贝伐珠单抗治疗后有更大的血管狭窄,导致高血压的风险增加。另一个被标记为rs339947的SNP,位于DNAH5和TRIO之间的基因区域,后者编码一种导致肾脏损伤的蛋白质,这可导致蛋白尿。

研究者表示,在开始使用贝伐珠单抗之前,特定SNP基因检测的目的是将毒性风险降至最低,同时将治疗效益最大化。基因检测能够及早发现有高血压和肾毒性风险的患者,并可能指导诸如贝伐珠单抗治疗之前开始抗高血压治疗或增加毒性监测等干预措施。

(编译 张树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