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70-271期《全球肿瘤快讯》-1.jpg

替雷利珠单抗二线或三线治疗NSCLC研究达主要终点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23

近日,百济神州宣布,替雷利珠单抗的Ⅲ期临床试验RATIONALE 303的中期分析数据显示,该研究达到主要研究终点。RATIONALE 303是一项全球多中心随机开放标签Ⅲ期临床研究,旨在评估替雷利珠单抗与多西他赛二线或三线治疗局部晚期或转移性非小细胞肺癌的疗效和安全性,来自10个国家接受过含铂化疗的805例患者入组该试验,按2∶1随机分配至替雷利珠单抗组或多西他赛组。研究的主要终点是意向性治疗人群以及PD-L1高表达患者中的总生存期(OS),次要终点包括客观缓解率、缓解持续时间、无进展生存期及安全性。

研究结果显示,意向治疗人群中,替雷利珠单抗相比多西他赛显著延长患者OS,达到主要研究终点。在预先指定的中期分析中,根据独立数据监查委员会的判断,在ITT人群中达到主要终点OS。该研究中,替雷利珠单抗的安全性数据与已知风险相符,未出现新的安全信号。

RATIONALE 303研究是第三项针对非小细胞肺癌在中期分析中达到主要终点的替雷利珠单抗Ⅲ期临床试验,也是替雷利珠单抗临床项目中第一项取得积极结果的全球关键性临床试验。此前,替雷利珠单抗一线治疗非小细胞肺癌的RATIONALE 304试验和RATIONALE 307试验均显示替雷利珠单抗疗效非凡。2020年4月和6月,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受理了替雷利珠单抗一线治疗晚期鳞状和非鳞状非小细胞肺癌的新适应证上市申请,而这两项上市申请获批,离不开RATIONALE 304、307两大研究的成功。

替雷利珠单抗是百济神州自主研发的PD-1抑制剂,于2019年12月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用于至少接受过二线系统化疗的复发或难治性经典型霍奇金淋巴瘤的治疗。

替雷利珠单抗是一款人源化lgG4 PD-1抑制剂,经专门设计为最大限度地减少与巨噬细胞中的FcγR受体结合。临床前数据表明,巨噬细胞中的FcγR受体结合之后会激活抗体依赖的细胞介导的吞噬作用(ADCP)杀伤T细胞,从而降低了PD-1抑制剂的抗肿瘤活性。替雷利珠单抗,是目前唯一一款经过Fc段改造的PD-1抑制剂,避免了ADCP效应,从而减少T细胞的消耗,使其发挥更强的抗肿瘤作用。

除Fc段独特改造外,替雷利珠单抗与PD-1结合的Fab段具有特有结合表位,在PD-1上的结合面与PD-L1大范围重叠,可最大程度发挥持久阻断作用。同时,该药半衰期强,IC50(半数抑制浓度)和EC50(半数效应浓度)均达同类药物最低范围,其抗肿瘤作用更强。替雷利珠单抗已获批用于霍奇金淋巴瘤和尿路上皮癌,非小细胞肺癌和肝细胞癌正在审批。

(编撰 王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