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70-271期《全球肿瘤快讯》-1.jpg

盘点2020年急性髓性白血病领域研究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23

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Wei等报告,老年急性髓系白血病(AML)患者首次缓解后,口服阿扎胞苷的维持疗法已获FDA批准,可改善10个月生存率,其依据数据来自安慰剂对照Ⅲ期试验QUAZAR AML-001。该试验入组472例≥55岁AML患者(标准诱导治疗后首次缓解且不宜移植)。阿扎胞苷维持组患者的中位OS为24.7个月,而安慰剂组为14.8个月(HR=69%,P=0.0009)。2020年AML领域的其他进展如下。

联用提高生存率

MD Anderson癌症中心DiNardo等在欧洲血液学协会虚拟会议上报告VIALE-A研究显示,在纳入的431例新发AML患者(中位年龄76岁;按2︰1的比例随机分配)中,Bcl-2抑制剂Venetoclax被加入AML的标准疗法后可获得临床意义显著改善的总生存期(OS),中位OS从标准阿扎胞苷组的9.6个月延长至联合用药组的14.7个月,完全缓解(有或无完全的血液学恢复)率分别为28.3%和66.4%(P<0.001),中位的缓解持续时间分别为13.4个月和17.5个月;且不需输血率明显改善,其中分别有35%和60%的患者不需输注红细胞,分别有50%和69%的患者不需输注血小板,分别有34%和58%的患者两种血液成分均不需输注。

DiNardo表示:联合疗法缓解迅速,通常在一个周期内即可缓解,且在所有细胞遗传风险分组和分子突变亚组中均可见。

脂质体药物优于标准疗法

美国Jazz Pharmaceuticals公司Faderl等入组309例新发的高危继发性AML患者,其中246例符合世界卫生组织AML-MRC标准,以2︰1的比例随机分配到脂质体阿糖胞苷-柔红霉素(CPX-351)组或常规7+3方案组(2020 TCTM)。主要终点为完全缓解(CR)。

结果显示,与传统的7+3方案诱导相比,CPX-351治疗AML和骨髓增生异常相关改变(AML-MRC)患者的中位OS延长了近8个月,分别为19.15个月和11.58个月,CR/CRi率分别为48%和33%。在获得CR或CRi的患者中,CPX-351导致生存风险降低42%,并且1年OS率(64% vs. 43%)和2年OS率(48% vs. 31%)均显著改善,在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MDS)核型或既往MDS的患者也有类似改善。

指南支持个性化的治疗决策

美国血液学会(ASH)新的建议显示,只要可行,白血病患者(包括适当选择的和经咨询的)应接受化疗,而不是支持治疗和高强化对比低强化的治疗。

对终末期或临终关怀的患者,应予姑息性的红细胞输注,这对未接受过抗白血病治疗的患者有益。

根据ASH指南,无论采用何种治疗策略,治疗提供者和患者之间认真而透彻的讨论都应成为临床决策的基础。

对缓解者而言,其他建议均支持缓解后的治疗,而非不予额外的治疗;不宜强化治疗的患者,推荐去甲基化药物或小剂量阿糖胞苷;低强度治疗有效且无副作用的患者,可继续治疗。

抗体或提高移植率

纪念斯隆·凯特琳癌症中心Gyurkocza等的一项随机试验显示,使用放射性标记的抗CD45抗体(131I apamistamab,Iomab-B)对比标准方案治疗,获得同种异体干细胞移植(SCT)资格的患者数量增高了4倍。

该项Ⅲ期随机研究SIERRA的期中分析纳入复发/难治性AML患者,分予Iomab-B或标准疗法。主要终点为持久的CR,定义为持续至少6个月的CR。结果显示,Iomab-B组和标准疗法组分别入组患者37例和38例,治疗后分别有31例和7例接受了SCT。标准疗法组20例未满足移植条件的患者交叉至Iomab-B组后,均获得移植治疗。Iomab-B治疗继以SCT,中性粒细胞和血小板移植率100%,且均无失败。Iomab-B相关的非复发死亡率较低,具有良好的非血液学毒性。

以MRD为终点或更佳

美国MD Anderson癌症中心Ravandi等纳入80项(11 000例)研究的荟萃分析显示,AML临床试验中MRD阴转疗法可显著改善生存率(JAMA Oncology)。MRD阴性与无病生存风险降低63%(95%CI 0.34~0.40)和OS风险降低64%(95%CI 0.33~0.39)均相关。MRD阴性组的5年DFS率估计为64%,而MRD阳性组为25%,估计的5年OS率分别为68%和34%。在年龄、疾病亚型、评估时间、标本来源和大多数MRD检测方法中,MRD阴性与生存间的关系均可见。

研究者认为,鉴于MRD与长期结局的关联具有稳健性,将MRD状态用作资格标准和/或临床试验设计的终点可能会更有效地评估新药和联合疗法的疗效。

(编译 纪怀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