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70-271期《全球肿瘤快讯》-1.jpg

盘点2020年多发性骨髓瘤研究亮点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23

Belantamab mafodotin

获加速批准

美国埃默里大学Winship癌症研究所Lonial等报告,尽管有新型的眼毒性,但FDA仍加速批准Belantamab mafodotin(Blenrep)治疗多线治疗失败的多发性骨髓瘤(MM)患者,这是首款获批的靶向B细胞成熟抗原(BCMA)的疗法。Belantamab mafodotin适用于至少四种抗骨髓瘤治疗失败的患者,包括免疫调节药、抗CD38单克隆抗体和蛋白酶体抑制剂(PI)。

单臂试验DREAMM-2支持该批准,其在97例复发或难治性疾病患者中评估了抗BCMA药物。既往治疗失败中位数为7线,Belantamab mafodotin缓解率为31%(97.5%CI 21%~43%),其中缓解持续超过6个月者占73%。

难治性MM患者面临重大的临床挑战,其疾病已对当前的标准治疗耐药,且目前可用的选择有限,预后较差。角膜病变和角膜改变发生率超过70%;虽然这些事件在大多数情况下都得到了解决,但一些患者(2.1%)因毒性而永久终止治疗。由于存在眼毒性的风险,FDA在处方信息中包含了警告框,该药物将经过FDA风险控制计划(REMS)评估后才能处方。

不宜移植者可PI维持

不宜移植的新发MM患者,标准诱导治疗后Ixazomib维持治疗可将无进展生存期(PFS)翻了近一番。希腊雅典大学Dimopoulos等一项纳入逾700例患者的安慰剂对照随机试验中,口服Ixazomib者的中位PFS为17.4个月,而安慰剂组为9.4个月(HR=0.66,95%CI 0.54~0.80,P<0.001)。

在欧洲血液学协会(EHA)虚拟会议上报告的Ⅲ期试验TOURMALINE-MM4也显示,从诱导治疗开始,PFS已有显著改善。随访21.1个月后,Ixazomib组从诱导开始计算的中位PFS为26.3个月,而安慰剂组为20.3个月(HR=0.65,95%CI 0.53~0.79,P<0.001)。

Dimopoulos指出:目前尚无批准的不宜移植者的维持治疗药物,因此需要具有良好毒性特征的选择才行。基于PI的长期维持疗法可行,Ixazomib口服给药便利,这对不宜移植人群,特别是老年患者,具有重要的意义。Ixazomib是与其他试剂(例如免疫调节药物和单克隆抗体)联合使用,可能提供更有价值的维持治疗选择。

Isatuximab三联是复发/难治性MM新标准?

Isatuximab是一种抗CD38单克隆抗体,已于3月获得FDA批准,与Pomalidomide和地塞米松联用,用于三线或三线以上的治疗。

EHA上Ⅲ期试验IKEMA的期中分析显示,Isatuximab、卡非佐米和地塞米松的三药组合或为复发/难治性疾病的新标准。在意向性治疗人群中,与卡非佐米、地塞米松方案相比,三联疗法的PFS明显改善。法国研究者Moreau等报告,中位随访20.7个月,三药组未达到PFS,而对照组为19.2个月(HR=0.53,99%CI 0.32~0.89,P=0.0007),残留疾病阴性率分别为30%和13%(P=0.0004)。

Daratumumab前移改善遗传高危者PFS

阿拉巴马大学伯明翰分校Giri等一项随机试验的荟萃分析显示,细胞遗传学高危的MM患者,不同骨干方案中添加Daratumumab可改善PFS,即使新发疾病也是如此(JAMA Oncology)。

Ⅲ期试验评估了各种以PI为基础和以免疫调节剂为基础的方案,其中添加抗CD38单克隆抗体Daratumumab,结果可改善细胞遗传学高危患者的PFS,在新发疾病患者中合并的HR为0.67(95%CI 0.47~0.95,P 0.02),在复发或难治性患者中合并的HR为0.45(95%CI 0.30~0.67, P<0.001)。 (编译 纪怀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