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70-271期《全球肿瘤快讯》-1.jpg

PENELOPE-B研究未达到研究终点 哌柏西利联合内分泌治疗用于高危乳腺癌术后辅助治疗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23

会上有研究者报告了哌柏西利联合内分泌治疗用于高危乳腺癌术后辅助治疗的PENELOPE-B研究最终无浸润性疾病生存期(iDFS)结果,3年iDFS结果未达显著差异,研究结果不支持哌柏西利联合内分泌治疗用于高危乳腺癌术后辅助治疗,不过,哌柏西利组的2年iDFS绝对获益值相对较可观。(摘要号GS1-02)

对于新辅助化疗之后存在残留浸润性病灶的HR阳性、HER2阴性的原发性乳腺癌患者,在接受辅助内分泌治疗后,仍有约三分之一的患者会复发。

细胞周期蛋白依赖性激酶4和6(CDK4/6)抑制剂可有效延缓或克服内分泌治疗耐药,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的Ⅲ期临床研究PENELOPE-B研究旨在评估CDK4/6抑制剂哌柏西利联合内分泌治疗用于高危乳腺癌术后辅助治疗的疗效和安全性。

研究共纳入1250例HR阳性/HER2阴性手术后早期乳腺癌患者,患者中位年龄49.7岁,96.8%的患者存在残留浸润性病灶,94.6% 的患者ypN+,组织学分级为G3者占47.4%,Ki-67>15% 者占27.7%,临床病理分期-雌激素/分级(CPS-EG)评分≥3分者占54.7%。在新辅助化疗和局部治疗之后,患者按1∶1随机分组接受1年的哌柏西利联合内分泌治疗或安慰剂联合内分泌治疗。主要研究终点为iDFS。

中位随访43个月,3年预期中位iDFS分别为81.2%和77.7%(HR=0.93,P=0.525),未达到统计学差异;次要研究终点总生存(OS)两组间也无显著差异;未发现新的安全性事件。目前的结果不支持1年的哌柏西利联合内分泌治疗用于经新辅助化疗后高危乳腺癌患者的辅助治疗。

该研究中位随访时间达43个月,是CDK4/6抑制剂用于早期乳腺癌辅助治疗第一个有成熟iDFS数据的临床试验,研究采用CPS-EG评分(结合了临床前分期、HR状态、分级以及治疗后病理分期,可将人群进行更细化的分类)方法来筛选高危复发风险人群。该研究中的治疗中断率较低(20%),虽然目前是阴性结果,但还有诸多值得讨论之处,比如哌柏西利组的2年iDFS绝对获益值相对较可观,是否CDK4/6抑制剂应使用更长的时间,值得进一步探讨。

(编译 韩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