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76-277期《全球肿瘤快讯)-1.jpg

髓系恶性肿瘤 WGS分析可提供更多的遗传学信息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19

美国华盛顿大学Spencer等报告,与标准的细胞遗传学分析相比,全基因组测序(WGS)可提供更多的髓系恶性肿瘤遗传学信息,并改变了16%的患者的风险分类。WGS法不但可识别出细胞遗传学分析能检出的所有易位和拷贝数变化,还在235例患者中发现了另外40个异常。(N Engl J Med. 2021; 384: 924-935. DOI: 10.1056/NEJMoa2024534)

肿瘤遗传学分析已越来越成为多种癌症诊断检查的标准部分。WGS定义的风险分组与临床结局相关,但WGS风险分层患者的细胞遗传学结局尚无定论。

为了明确WGS分析在癌症患者常规分析中的可行性,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简化的方法,用于急性髓系白血病(AML)或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MDS)患者的WGS分析。

研究者实时分析了临床样本,以评估WGS在临床环境中的可行性、准确性和实用性。

结果显示,WGS分析了235例已确诊或疑似血液系统肿瘤患者的样本。既往的细胞遗传学分析已鉴别出91个拷贝数变化和40个复发性易位。WGS分析不但识别出了所有这些异常,还发现了另外40个新的临床可报告的基因组事件,这意味着17%的患者具有常规细胞遗传学无法检出的变异。

为了检测WGS分析在临床肿瘤学实践中常规使用的可行性,研究人员对117例连续入组患者进行了前瞻性评估。WGS分析每周进行一次,每次检测1~11份样本(骨髓抽吸物)。该流程所需的中位时间为5.1天。

7份样本需要人工设置自动化检测程序,但另110份样本则无需其他干预即可自动生成最终的测序报告。WGS分析发现117例患者中有29例(24.8%)存在新的遗传信息,这导致19例(16.2%)的风险分类发生了变化。

研究者表示,WGS分析提供了一种无偏检测所有类型突变的方法,并且有可能取代当前的检测方法。WGS分析在细胞遗传学分析方面具有成本竞争力,并且可被广泛应用于恶性肿瘤。随着测序成本的降低,WGS分析可能会与常规检测平台等价。

(编译 王子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