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76-277期《全球肿瘤快讯)-1.jpg

中、高级别子宫内膜癌 前哨淋巴结活检在分期术中有重要意义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19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研究者报告的SENTOR研究显示,前哨淋巴结活检与淋巴结清扫术在中、高级别子宫内膜癌分期术中的意义。[JAMA Surg. 2021; 156(2): 157-164. doi: 10.1001/jamasurg.2020.5060]

在高级别子宫内膜癌患者中,前哨淋巴结活检是否可以代替淋巴结清扫术用于分期手术尚不清楚。该研究旨在探讨用吲哚菁绿标记的前哨淋巴结活检术的诊断准确性、性能特征和检出率,及其对中、高级别子宫内膜癌患者的诊断价值。

SENTOR研究是前瞻性、多中心的队列研究,研究实际入组时间为2015年7月1日至2019年6月30日。由于预先设定的研究标准,该研究提前终止入组。研究入组的患者来自加拿大安大略省多伦多的3个指定肿瘤中心。

入组的患者术前临床诊断Ⅰ期G2子宫内膜样癌或高级别子宫内膜癌,拟接受腹腔镜或机器人子宫内膜癌分期术。所有患者均接受前哨淋巴结活检,然后行淋巴结清扫术。Ⅰ期G2子宫内膜样癌患者仅接受盆腔淋巴结清扫术,而高级别子宫内膜癌患者同时接受盆腔淋巴结清扫和腹主动脉旁淋巴结清扫。主要研究终点是前哨淋巴结活检方法的敏感性。次要研究终点是诊断准确性、前哨淋巴结检出率、不良事件等其他指标。

该研究共纳入156例患者,其中包括126例高级别子宫内膜癌患者。中位年龄为65.5岁(40~86岁);中位体质指数(BMI)为27.5 kg/m2。所有患者均接受前哨淋巴结活检和盆腔淋巴结清扫术,其中101例(80%)高级别子宫内膜癌患者同时接受腹主动脉旁淋巴结清扫。

前哨淋巴结总体检出率为97.4%,其中单侧盆腔87.5%、双侧盆腔77.6%。在27例(17%)淋巴结转移患者中,通过前哨淋巴结活检能识别出26例患者,敏感性为96%,假阴性率为4%,阴性预测值为99%。前哨淋巴结活检仅将1例(0.6%)患者错误分类。在27例淋巴结阳性患者中,有7例(26%)在传统的盆腔淋巴结清扫范围之外,需要进一步通过免疫组化进行诊断。

在这项前瞻性队列研究中,与淋巴结清扫术相比,前哨淋巴结活检对淋巴结转移风险较高的高级别子宫内膜癌的阳性淋巴结具有可接受的诊断准确性,提高了阳性淋巴结的检出率。研究结果表明,前哨淋巴结活检在淋巴结转移风险最高的高级别子宫内膜癌患者中具有与淋巴结清扫术相似的诊断准确性和预后预测能力,前哨淋巴结活检是子宫内膜癌分期手术可行的选择。

该研究有严格的前瞻性设计,对研究的患者同时采用盆腔淋巴结清扫和腹主动脉旁淋巴结清扫作为参考标准,具有评估前哨淋巴结活检诊断准确性的分析能力,尤其在中、高级别子宫内膜癌患者中。该研究局限性在于,对前哨淋巴结诊断准确性的评估较难推广,尤其在经验不足的医院和医生、使用不同类型前哨淋巴结示踪剂、不参加临床试验的患者、PLND或PALND不可行患者等。也无法评估仅与前哨淋巴结活检相关的复发情况及预后。未来的随机临床试验或会考虑比较单纯前哨淋巴结活检与无淋巴结清扫的相关结果。 (编译 牛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