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76-277期《全球肿瘤快讯)-1.jpg

COVID-19大流行严重影响全球癌症患儿的治疗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19

美国St. Jude儿童研究医院Graetz等报告,COVID-19大流行严重影响了全球儿科癌症的治疗,虽然高收入国家也受影响,但中低收入国家受到的影响最明显。(Lancet Child Adolesc Health. 2021年3月3日在线版)

该研究自79个国家/地区的213家机构受到311名医疗保健专业人员的回复,其中大多数来自中低收入国家,超过70%的受访者为儿科血液学家-肿瘤学专家,但是传染病专专家、其他医师和护士也回答了调查问卷。

78%的受访者认为COVID-19大流行影响了其为癌症患儿提供医疗服务的能力。最常见的负面影响体现在患者的支持、癌症治疗和临床工作人员的可用性方面。COVID-19大流行的负面影响与机构或国家的COVID-19病例数无关。

儿科癌症患者的COVID-19阳性检测数为0~350,但各机构的中位数仅为2,且24%的机构无SARS-CoV-2感染确诊病例。

7%的医院完全暂停了儿科血液肿瘤学服务,平均暂停时间为10天。可用儿科肿瘤病床数量下降19%。在疑似癌症病例评估中,新发儿科癌症病例下降43%。因无法启动癌症治疗或治疗延误≥4周所致的“治疗放弃”者逾1/3。

66%的机构缺少护理儿童的临床工作人员,主要为工作人员感染COVID-19或被隔离所致。69%的机构报告化疗剂量强度下降; 49%的机构报告则报告从静脉治疗转变为口服治疗,21%的患者则完全停用化疗。约60%的机构获得血液制品的机会下降。

72%的机构表示手术服务的机会较少,6%则完全停止了手术。在COVID-19大流行之前放疗的机构中,10%表示完全停止了放疗,20%表示仅提供了紧急放疗。25%的机构相信,患儿经历了严重的并发症,而这在大流行之前是可避免的。

研究者表示,COVID-19大流行阻碍了医疗的各个环节,这极大地改变了世界范围内对癌症儿童的医疗服务。

(编译 王士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