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78-279期(完成)-1.jpg

Annals of Oncology 饮食和生活方式与年轻女性结直肠癌风险呈正相关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25

日前,Annals of Oncology在线发表一项前瞻性研究,表明年轻女性中导致高胰岛素血症的饮食和生活方式与更高的结直肠癌(CRC)风险相关。

该研究共纳入94 217名26~45岁女性,观测指标包括主要饮食质量评分(PDQS)、3项植物性膳食指数、高胰岛素血症经验膳食指数(EDIH)及生活方式指数(ELIH)。分别计算总体CRC、早发性CRC及50岁后CRC患病风险比(HR)。

24年随访期间共记录了332例CRC,平均诊断年龄52岁。高胰岛素饮食和生活方式与更高风险的CRC发生相关。最高和最低四分位数参与者间的EDIH和ELIH校正HR分别为1.67和1.51。指数每上升75%,ELIH似乎是早发性CRC更重要的风险因素,其余指数与患病风险无关。

以上结果表明,高胰岛素血症饮食和生活方式与年轻女性中更高的CRC风险相关,且高胰岛素生活方式与早发性CRC风险呈更强的正相关。该研究提示,干预饮食及生活方式以降低高胰岛素风险,可能有效预防年轻女性CRC的发生。 (编译 冯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