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78-279期(完成)-1.jpg

RATIONALE 303研究 替雷利珠单抗用于晚期NSCLC二/三线治疗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25

会上,替雷利珠单抗RATIONALE 303研究中期分析数据进行了报告。RATIONALE 303研究是百泽安(替雷利珠单抗)在肺癌领域,继RATIONALE 307(晚期鳞状非小细胞肺癌一线联合治疗)和RATIONALE 304(晚期非鳞状非小细胞肺癌一线联合治疗)研究取得成功之后,在晚期非小细胞肺癌二/三线治疗上的又一突破。

RATIONALE 303研究是一项国际多中心的临床研究,旨在让广大的全球肺癌患者能获益于免疫治疗。研究是目前唯一的国内自主研发的PD-1抗体在局部晚期或转移性NSCLC二/三线治疗取得成功的Ⅲ期临床研究。研究结果显示了替雷利珠单抗突出的疗效优势,为中国患者提供了价廉物美的全新二/三线治疗选择。研究还入组了部分东欧和南美患者,提示替雷利珠单抗有望服务于国外患者群体。

RATIONALE 303研究结果显示,替雷利珠单抗治疗接受铂类化疗后出现疾病进展的二/三线局部晚期或转移性NSCLC患者的三个主要疗效指标都优于化疗。与多西他赛组相比,替雷利珠单抗组显著延长患者OS(17.2个月 vs. 11.9个月),患者死亡风险显著下降36%;患者的PFS亦显著改善(4.1个月 vs. 2.6个月);ORR较化疗提升3倍(21.9% vs. 7.1%)。

RATIONALE 303研究显示,替雷利珠单抗带来了显著的OS改善,约6个月,超越了既往研究数据。且无论PD-L1表达阳性还是阴性,患者的OS均有获益(PD-L1≥1%的患者,患者死亡风险下降42%;即使是PD-L1<1%的患者,患者死亡风险亦可下降26%)。尽管很多化疗组的患者交叉接受了后线免疫治疗,但RATIONALE 303研究仍取得了确切的阳性结果,显示了替雷利珠单抗的突出疗效优势。

与多西他赛组相比,替雷利珠单抗组3级以上治疗相关的不良反应发生率显著更低(14% vs. 66%),安全可耐受。

该研究结果有望支持替雷利珠单抗获批局部晚期或转移性NSCLC二/三线治疗适应证,有望写入临床指南。基于优异的疗效和安全性数据及药物经济学优势,替雷利珠单抗有望成为局部晚期或转移性NSCLC二/三线治疗的重要治疗选择。

(编译 余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