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78-279期(完成)-1.jpg

儿童和青少年白血病 低热量饮食和运动或改善化疗疗效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25

美国洛杉矶儿童医院和南加州大学凯克医学院Orgel等报告,儿童和青少年白血病患者开始化疗时同步接受限制性饮食和运动方案,疗效优于历史数据。这种明显改善的疗效表明,有可能在不增加化疗剂量或毒性的情况下提高疗效,即通过饮食和锻炼限制热量摄入就可能增强化疗效果并改善疾病反应。(Blood Adv. 2021年4月1日在线版 DOI; 10.1182/bloodadvances.2020004018)

由于长期化疗和久坐行为,体重增加是治疗过程中常见的问题。肥胖小鼠研究提示,热量、脂肪限制性饮食和运动或许可以帮助人类化疗后改善结局。在开始接受B-ALL治疗的儿童和青少年患者中,多达40%为超重或肥胖。肥胖者在化疗结束后罹患持续存在的最小残留疾病(MRD)的风险增高了两倍以上,其被认为是患者水平上预后不良的最强预测指标。

该项代号为IDEAL的研究自洛杉矶儿童医院和希望城市国家医疗中心入组40例高危B细胞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B-ALL)的年轻患者(平均年龄15岁,范围10~21岁)。在开始化疗后,研究者们根据患者的需要和喜好给予低碳水化合物、低脂肪和低糖饮食,以及适度的日常锻炼方案,并在持续4周的诱导阶段均采用该方案。

结果显示,与基线相比,干预结束时未观察到脂肪增量的中值显著下降(P=0.13);但在基线时超重或肥胖的患者亚组中,脂肪增量确实有显著下降(1.5% vs. 9.7%,P=0.02)。校正预后因素后,与近期在同一机构接受相同诱导治疗但未进行干预的历史对照相比,坚持干预与MRD风险的降低相关(OR=0.30,P=0.02)。与历史对照相比,该干预还与较低的可检测MRD相关(OR=0.16,P=0.002)。

在整个化疗过程中,多达82%的参与者达到了热量摄入降低≥20%的目标。干预患者的胰岛素敏感性和循环胰岛素减少量均有改善,而胰岛素与化疗耐药机制有关。胰岛素的减少伴随着循环脂联素的显著升高。脂联素和胰岛素敏感性的巨大差异无疑突显了它们对未来研究的重要性。

研究者表示,饮食和运动方案与当前针对白血病患者的建议背道而驰,但该研究结果提示存在一个重大的范式转变。这意味着,鼓励充分饮食并增加热量的时代将要过去了,营养过剩很可能是有害的,饮食和运动是化疗期间可以利用的重要工具。另有研究者指出:这项初步研究的最重要贡献或是表明可以在ALL治疗的最初一个月内改变儿童和青少年的营养和运动习惯,而医生们必须对这些变化导致更深缓解的初步结果保持谨慎态度,因为这需要在更大样本的研究予以证实。

(编译 杜振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