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78-279期(完成)-1.jpg

AJCC发布第九版宫颈癌TNM分期修订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25

CA: A Cancer Journal for Clinician杂志发表了美国癌症联合委员会(AJCC)针对宫颈癌肿瘤原发灶、淋巴结、转移(TNM)分期的第九版修订,对2018年1月1日开始使用的第八版AJCC宫颈癌分期手册进行了修订。(CA Cancer J Clin. 2021年3月30日在线版 DOI: 10.3322/caac.21663)

修订如下:

一、 在既往只允许普通X线(包括肾盂静脉造影)进行分期的基础上,纳入了CT、磁共振、PET-CT以及术后病理进行分期;

二、 既往T1a的判定主要依赖于侵袭的水平程度和深度,现在只依赖于深度;

三、 既往T1b按照最大直径划分为T1b1(≤2 cm)、T1b2(>2~≤4 cm),现在将>4 cm定义为T1b3的亚型;

四、对组织病理学进行了更新,以区分出人乳头瘤病毒相关致癌和人乳头瘤病毒独立致癌。

第九版和第八版的区别在于,第八版的分期是基于临床检查和最基本的影像资料而制定,但是,与对患者的治疗管理无关,而第九版则将患者的治疗管理纳入了分期中予以体现。 (编译 王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