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91-292期《全球肿瘤快讯》-1.jpg

新发、复发或转移性肺癌 体积适应放疗或更高效低毒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03

美国加州大学Gensheimer等报告,肺癌的个体化、体积适应放射治疗可获得良好的疾病控制和有利的安全性结局。新发肺癌、复发疾病或肺转移患者接受该疗法后的1年无复发率超过90%,中位总生存期(OS)达57个月。(2021 ASTRO年会. 摘要号174)

立体定向消融放疗(SABR)是无法手术的早期非小细胞肺癌(NSCLC)的标准方案,也是寡转移性肺肿瘤的新标准。既往研究表明,获得局部控制的生物等效剂量(BED)需要超过100 Gy。但更高的剂量存在严重毒性(肺出血和严重的胸壁疼痛)的风险。斯坦福大学的早期经验表明,单次照射15~30 Gy足以治疗小肿瘤,其他研究表明,大体肿瘤体积≥12 cc使用BED≥100 Gy的体积适应剂量有效。

为了验证根据肿瘤大小、发病位置和组织学进行的个性化SABR剂量和分割方案是否将产生良好的局部控制和可接受的毒性,该项Ⅱ期单臂试验入组新发早期NSCLC(T1~3N0M0)患者,同步发病NSCLC、或既往早期肺癌后新发NSCLC患者,或源自NSCLC/其他原发部位的肺转移患者;是否手术不影响入组。主要终点为1年无局部复发率。

个体化剂量方案根据肿瘤体积、发病部位和组织学类型来制定。小肿瘤(<10 cc),若在外周则给予单剂25 Gy,若在中央则给予40 Gy/4 f,若结直肠转移而来则给予50 Gy/4 f。

结果显示,该研究包括240例患者,其中79例为原发性NSCLC,82例为同步发病NSCLC或新的原发性疾病,79例为肺转移。共有285个肿瘤病灶接受了治疗,其中211个位于外周。小肿瘤占68%,中型肿瘤占20%,大肿瘤占7%,结直肠转移瘤占6%。总体和三个亚组的局部复发率均<10%。2级、3级、4级毒性事件发生率分别为13%、3%和0.5%;SABR相关的致命性肺出血1例(0.5%),该患者有大块中央型肿瘤,接受了60 Gy剂量的治疗。

(编译 李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