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95-296期(完成版)-1.jpg

HR+、HER2-早期乳腺癌 组间iDFS无差异与Palbociclib暴露不足无关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1-25

美国Dana-Farber癌症研究所Mayer等报告,尽管在PALLAS研究中观察到停药事件,但分析表明,两组间没有显著的无浸润性疾病生存(iDFS)差异与Palbociclib暴露不足没有直接关系。然而,停药事件提示引入新辅助治疗仍面临挑战,以及存在改善口服治疗药物持久性的需求。(J Clin Oncol. 2022年1月7日在线版 DOI: 10.1200/JCO.21.01918)

PALLAS研究调查了在早期激素受体阳性(HR+)、人表皮生长因子受体2阴性(HER2 -)乳腺癌中,在辅助内分泌治疗(ET)中添加口服CDK4/6抑制剂Palbociclib,是否能改善iDFS。这一分析评估了Palbociclib的暴露和停药情况。

Ⅱ~Ⅲ期HR+、HER2-患者被随机分配到2年的Palbociclib联合辅助治疗组,以及单独辅助治疗组。主要目的是比较两组间的iDFS。对毒性、剂量调整和早期停药进行持续监测。使用多变量竞争风险模型分析了基线协变量与Palbociclib减少和停用时间的关系。对每个方案进行里程碑和逆概率加权分析,以评估药物持久性和暴露对iDFS的影响。

在5743例患者分析人群中(2840例开始使用Palbociclib),1199例(42.2%)在2年前停止使用Palbociclib,大多数(772例,27.2%)是因为不良反应,最常见的不良反应是中性粒细胞减少和疲劳。停止使用ET在两组间没有区别。在Palbociclib的前3个月和应计的第一个日历年,因非方案定义原因中止用药的人数较多,并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下降。Palbociclib持续时间较长或暴露强度≥70%与iDFS改善并没有显著相关性。在符合方案集的加权分析中,接受Palbociclib与未接受Palbociclib患者的iDFS未见改善(HR=0.89,95%CI 0.72~1.11)。

(编译 杨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