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大众版专业版手机APP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院所动态 >> 院所新闻 > 正文

院所动态

院所新闻

流行病学室研究团队发现胃黏膜病变进展及早期胃癌发生相关的代谢分子标签

发表时间:2021-07-09

    6月22日,我院流行病学室研究团队在JAMA子刊(JAMA Network Open)发表了题为“Identification and validation of plasma metabolomic signatures in precancerous gastric lesions that progress to cancer”的研究论文,系统描绘了随不同级别胃黏膜病变演变至胃癌发生相关的代谢组学分子图谱。首次通过前瞻性研究设计,筛选并验证一组胃黏膜病变进展和早期胃癌发生相关个体代谢物,为胃癌高危人群浓缩和早诊标志物筛选提供了重要证据。流行病学研究室李文庆研究员和潘凯枫教授为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博士生黄莎为论文的第一作者。

    自1983年在山东省临朐县建立胃癌高发现场以来,我院流行病学室研究团队已系统开展胃癌流行病学、病因和危险因素以及预防策略研究,为本研究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依托山东省临朐县参与国家上消化道癌早诊早治项目的胃镜筛查和前瞻性随访队列人群,本研究充分结合传统流行病学研究设计方法学特色和高通量组学技术在探讨复杂疾病病因学和分子特征方面的优势,通过两个阶段共纳入400例患有不同级别胃黏膜病变和胃癌的研究对象,系统全面探讨了不同阶段胃黏膜病变及胃癌的代谢组特征。本研究发现,胃癌与不同级别胃黏膜病变的血浆代谢图谱存在明显的差别,支持了胃黏膜病变进展和胃癌发生中代谢网络的复杂性。血浆α-亚麻酸、亚油酸和棕榈酸水平的升高可显著降低胃黏膜病变进展和早期胃癌的发生风险,整合三个代谢物的风险预测模型显著提高了对胃黏膜病变进展和早期胃癌发生的预测能力,支持将这些代谢物作为潜在的高危人群浓缩和胃癌早筛标志物。

    本研究基于山东临朐胃癌高发现场人群,明确了随胃黏膜病变演变至胃癌发生相关的代谢组学分子标签,为阐明代谢异常在胃黏膜病变进展和胃癌发生中的作用提供了重要证据。    

            


相关医生: 潘凯枫 李文庆
相关科室: 流行病学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