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大众版专业版手机APP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肿瘤资讯 >> 正文

肿瘤资讯

防治雾霾

雾霾与肺癌

    随着现代工业的发展,密集的城市人口、汽车尾气和工业燃料废气的排放使得城市空气污染已成为全球性的人类公害。雾霾使能见度降低,视野模糊,有时空气中还会散发一种怪味,这种极端天气其实就是大气污染物经过一系列光化学反应所形成的“二次污染”所导致。据文献报道,PM2.5中的多个成分具有致癌性或促癌性,如多环芳烃,镉、铬、镍等重金属。实验研究发现PM2.5的有机提取物和无机提取物也都具有致突变和遗传毒性。美国癌症协会主持的一项队列研究,对120万美国成人进行了长达26年(1982—2008年)的跟踪调查,结果发现空气中PM2.5浓度每升高10μg/m3,人群肺癌死亡率将升高15%~27%,且肺癌死亡风险在慢性肺部疾病患者中更高。这些是国外的资料,他们的特点是都是经过长时间追踪研究,才得出结论。

    中医有句话叫“肺为娇脏”,我们正常人每分钟呼吸12~16次,每天呼吸2万余次,每天至少与环境要交换1万多次的气体。肺最重要的是肺泡,肺泡最重要的一个功能是把氧气输送到血管里,在血管里把二氧化碳弥散到肺里排出去,这是肺最重要的一个呼吸功能。肺的气管和支气管就像树杈一样,越分越细。颗粒越粗,沉积的位置就越高;颗粒越细,沉积的位置就越低,就趋向于远端。而PM2.5是可以直接通过肺部弥散到血液里,进而造成全身的影响。所以PM2.5对人体的损害除了会使呼吸感到不适,使原有的呼吸道疾病恶化之外,还使患者住院率和死亡率增加。雾霾肯定与肺癌有关系,但影响有多大,导致肺癌发病率增加的幅度等,我国国内也需要时间调查研究才能得出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