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大众版专业版手机APP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教育 >> 科学研究 >> 发表论文 > 正文

科学研究

发表论文

登刊Lancet Oncology!季加孚教授、沈琳教授/吴小华教授联合研究PD-1/CTLA-4双抗治疗晚期实体瘤研究成果发表

发表时间:2023-10-11

    image.png

    由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暨北京市肿瘤防治研究所、消化系肿瘤整合防治全国重点实验室,恶性肿瘤转化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季加孚教授、沈琳教授和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吴小华教授团队联合发表题为:Safety and antitumour activity of cadonilimab, an anti-PD-1/CTLA-4 bispecific antibody, for patients with advanced solid tumours (COMPASSION-03): a multicentre, open-label, phase 1b/2 trial研究,成果在线发表于2023102日的《柳叶刀·肿瘤学》(The Lancet Oncology, 影响因子51.1)。

    肿瘤是危害我国人民生命健康的最重要疾病之一,季加孚教授、沈琳教授和吴小华教授针对单PD-1免疫治疗整体疗效不佳的关键问题,发起了旨在评估了卡度尼利单药治疗晚期实体瘤和联合化疗治疗晚期不可切除或转移性胃或胃食管结合部(G/GEJ)腺癌的疗效与安全性,是首个针对PD-1/CTLA-4双免疫检查点抑制剂治疗晚期实体瘤的多中心临床研究,在肿瘤治疗领域的发展历程中具开拓性意义。

    此前季加孚教授、沈琳教授团队曾在2023年美国临床肿瘤学会(ASCO)年会上报道了卡度尼利联合化疗一线治疗胃/胃食管结合部(G/GEJ)腺癌Ib/Ⅱ期临床研究的2年随访更新数据,结果表明在PD-L1高表达、低表达或阴性表达的人群中疗效俱佳,安全性可控,本研究将有望为临床晚期胃癌一线治疗带来迭代疗法。

    研究总计入组240例患者,接受卡度尼利单药治疗,其中Ib期纳入83例晚期实体瘤患者;期纳入157例患者。Ib期剂量递增阶段未发生剂量限制性毒性,整体安全性良好:3-4级治疗相关不良反应(TRAE)发生率为27.9%,最常见的≥3TRAE包括贫血、食欲下降、中性粒细胞计数下降、输液相关反应等。II期临床中单药的抗肿瘤活性提高,生存获益显著。晚期宫颈癌队列,客观缓解率(ORR)为32.3%14.1%14例)达完全缓解(CR),18.2%18例)达部分缓解(PR),中位OS尚未达到,18个月的OS率为51.2%;晚期食管癌队列,中位OS9.4个月,6例患者删失在14个月以后;晚期肝癌队列,中位OS尚未达到,18个月的OS率为56.7%

    此外,由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季加孚教授、沈琳教授担任主要研究者的卡度尼利联合化疗一线治疗晚期G/GEJ腺癌的III期临床研究(AK104-302)(NCT05008783)的三期临床研究正在进行中,目前已经完成入组,进入随访阶段。

    随着肿瘤治疗进入精准医学和免疫治疗时代,胃癌突出表现为肿瘤异质性显著,缺乏良好的分子标志物,免疫治疗效果欠佳等关键问题,季加孚教授、沈琳教授和吴小华教授联合研究团队完成的工作,有望给胃癌及其他肿瘤患者的诊疗带来新的希望。


    image.png

    Figure 1:研究设计 

    image.png

    Figure 2II期队列OSPFS

    第一作者:

    image.png高翔宇,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暨北京市肿瘤防治研究所胃肠肿瘤中心,消化系肿瘤整合防治全国重点实验室,恶性肿瘤转化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image.png沈琳,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暨北京市肿瘤防治研究所消化肿瘤内科,消化系肿瘤整合防治全国重点实验室,恶性肿瘤转化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image.png李子禹,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暨北京市肿瘤防治研究所,恶性肿瘤发病机制及转化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image.png季科主治医师。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暨北京市肿瘤防治研究所,恶性肿瘤发病机制及转化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image.png郑重,副主任医师,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通讯作者:

    image.png季加孚,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暨北京市肿瘤防治研究所胃肠肿瘤中心,消化系肿瘤整合防治全国重点实验室,恶性肿瘤转化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image.png吴小华,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