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大众版专业版手机APP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医生介绍 >> 吴楠 >> 媒体关注 >> 正文

临床科室

吴楠 - 媒体关注

WCLC 2015|吴楠:根据NCCN标准进行淋巴结清扫,能改善非小细胞肺癌患者预后吗?

发表时间:2015-09-28

    原创 吴楠王兴阎石 AME科研时间

    编者按:第 16 届世界肺癌大会(WCLC)于 9 月 6-9 日在美国科罗拉多州有着“Mile High City”之称的丹佛火热进行中。当地时间 9 月 7 日 10:45 - 12:15(Oral Session 05: Surgery),北京大学肿瘤医院的吴楠医师代表其团队汇报了“Mediastinal Lymphadenectomy Fulfilling NCCN Criteria May Improve the Outcome of Clinical N0-1 and Pathological N2 Non-Small Cell Lung Cancer”的研究结果,下面请看详细报道。

    研究摘要

    对于非小细胞肺癌患者来说,规范的纵隔淋巴结清扫是公认的可以提高分期准确性,促进预后的标准术式。然而究竟如何进行纵隔淋巴结清扫,各个组织以及指南都给出了相似但不完全相同的规定。那么究竟按照特定标准进行淋巴结清扫可以改善非小细胞肺癌患者的预后吗?

    来自北京大学肿瘤医院的吴楠教授等进行的一项研究,旨在探索根据 NCCN 指南规定进行的纵隔淋巴结清扫是否可以改善肺癌患者预后,并且进一步研究这种操作会改善哪一部分患者的预后。

    研究纳入了北京肿瘤医院胸外二科 2003 年至 2010 年的 1001 名患者,纳入的条件为临床 N0-1 的患者(纵隔淋巴结 CT 直径小于 1 cm 或 PET/CT 扫描摄取小于 2.0 的患者)其他患者被推荐至有创性的纵隔评估从而剔除检查。在研究期间,共 712 例患者进入了最终的生存分析阶段。这项研究采用的是 NCCN 对淋巴结清扫的标准来定义清扫达标组(558 例)和非达标组(152 例)。之后采用的是 KM 曲线来判别两组的生存差异,并且采用 Cox 多因素回归分析来验证清扫与否是否是独立预后因素之一。

    结果发现,在整组患者当中,五年生存率和五年无疾病生存率在两组间存在显著差异,按照 NCCN 标准进行的纵隔淋巴结清扫的患者预后明显优于未达标患者。(72±2% vs. 63±4% (OS), p=0.038; 58.0±2% vs. 49±4% (DFS), p=0.014).而在进一步分析当中,发现只有临床 N0 但术中 N2 的患者进行清扫存在预后差异(50±5% vs. 25±9% (OS), p=0.006; 31.0±4% vs. 13±7% (DFS), p=0.014),而 N0 及 N1 的患者并没有见到这种差异(pN0: 82±2% vs. 75±4%(OS), p=0.102; 73±3% vs. 63±5% (DFS), p=0.052; pN1: 63±6% vs. 52±10% (OS), p=0.175; 40±6% vs. 31±10% (DFS), p=0.454)。Cox 回归分析验证了清扫与否确实是改善预后的独立因素之一。

    这项研究是从一个人们熟识的常规出发,一方面证实了标准的纵隔淋巴结清扫确实能够改善预后,另一方面更是深层次地研究了纵隔淋巴结清扫确切是在临床 N0 但病理 N2 的患者中改善预后的效果更明显,因此对临床工作有着很好的指导作用。

    作者|吴楠王兴阎石,北京大学肿瘤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