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大众版专业版手机APP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护士之家 >> 护理动态 >> 正文

护士之家

护理动态

护理部组织“专业性人际交往新思维”专题讲座

    2016年10月19日下午,应我院护理部邀请,北京协和医学院的绳宇教授在学术报告厅做了以“专业性人际交往新思维-护患关系人文重建”为主题的专项培训。护理部周晶娟副主任主持了此次培训,护理部陆宇晗主任、白月玲副主任、全院各科室护士长、带教老师、护理骨干以及近两年新入职护士共20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绳宇老师是护理学硕士,卫生事业管理及社会医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协和医学院基础护理系主任。经过多年的临床护理工作以及学院教学工作,绳宇老师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且在护患沟通方面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

    绳宇老师没有选择对“人际交往”的各类理论知识进行长篇大论,而是以自己身上穿的一件衣服为例,问大家:“这件衣服好看吗?”大家的回答各不相同:有人回答“好看”,也有人回答“不好看”。接着又引用“盲人摸象”的故事作为铺垫,告诉大家人们对事物的知觉是一种主观的感受,每个人的知识和视野不同,看问题的角度不同,因此每个人对于同一事物的看法不尽相同。提出作为护士,应学习建立一种专业的人际交往的新思维,允许有不同的观点存在,并站在对方的立场上去理解他的感受和分析问题。

    在临床护理工作中,护士需要与各种患者沟通,护士之间也会交换对某个难缠患者的看法,甚至对该患者产生一种先入为主的观念,这种观念常常会使护士忽略了患者真正的健康需求。接着,绳宇老师结合临床实例用生动形象的语言重现了各种临床情境,分别讲述了影响专业性人际交往思维的的五个变量—移情、控制、信任、自我表露和确认的内涵及应用。在讲到情商和移情时,绳老师特别讲述了美国一项调研患者需求的调研显示,患者希望护士是受过优良教育、温柔的人;能适时地出现在眼前;希望护士有时能为我难过等愿望,引发了在座护士的思考。绳宇老师强调:护士应时刻铭记自己的专业角色,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沟通能力,从专业角度去评估患者的需求,恰当应用沟通技巧与患者建立一种相互信任和治疗性的关系,从而为患者提供更加专业有效的护理。

    整个培训过程持续了近两个小时,然而大家都感觉意犹未尽,绳宇老师的讲解不是暴风雨式的轰轰烈烈,她用一种春雨般“润物细无声”的讲授方式,在潜移默化中让大家去感受沟通中各类要素的重要性,并在以后的护理工作中能时刻铭记、时时想起。

    人际交往新思维培训_副本.jpg

相关医生: 陆宇晗
相关科室: 护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