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大众版专业版手机APP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室介绍 >> 核医学科 >> 详细介绍

临床科室

科室简介

核医学科成立于1976年,占地面积1000余平方米,截止2021年4月正式职工53人,博士生导师3名,硕士生导师4名,具备完备的医学、技术、护理、化学、物理等人才队伍。核医学科是集医、教、研为一体,以肿瘤检出、诊断、分期、疗效评价为临床工作核心的医技科室,承担全院的核医学诊断和治疗工作,是北京大学影像医学与核医学的硕士、博士学位授予点和博士后流动站,北京市核医学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北京市核医学质量控制和改进中心依托单位,北京医学会核医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单位,中国核学会放射性药物分会理事长单位,国家药监局放射性药物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国家药物临床试验机构——核医学专业。

图片26.jpg

一、病源病种情况

核医学科在多种肿瘤疾病的诊疗方面具有领先的优势,以肿瘤检出、诊断、分期、疗效评价为临床工作核心,主要以PET/CT、PET/MR显像检查用于胃癌乳腺癌肺癌结直肠癌肝癌食管癌、恶性淋巴瘤、恶性黑色素瘤、泌尿系统肿瘤、妇科肿瘤、头颈部肿瘤、骨肿瘤、软组织与腹膜后肿瘤等各常见瘤种的早期诊断、分期、治疗后再分期和疗效评价、以及放疗生物靶区勾画等;以SPECT(/CT)进行全身骨扫描、肾动态及GFR测定、甲状腺显像、乳腺癌/皮肤黑色素瘤前哨淋巴结显像等多种检查;在国内率先开展神经内分泌肿瘤生长抑素受体(TATE)显像和前列腺癌前列腺特异性膜抗原(PSMA)显像及治疗等临床研究;同时联合介入科开展了125I粒子植入治疗等多种肿瘤核素治疗项目。

二、设备设施情况

核医学科拥有先进的分子影像诊断设备和放射性药物生产、质控、临床试验所需的大型及先进仪器,主要包括有: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PET/CT两台,即世界最高端的带有飞行时间技术的Philips PET/CT和具有动态扫描技术的西门子mCT Flow PET/CT;德国西门子公司双探头SPECT(/CT)两台;联影uPMR 790 PET/MR一台;PET/CT报告系统和图像处理工作站40余台;住友HM-20型号回旋加速器与合成模块,其质子能量可以达到20MeV;68Ge/68Ga发生器两台,可进行68Ga放射性药物的标记和显像;拥有全自动gamma(γ)射线计数器,可进行放射免疫分析;小动物Micro-PET/CT一台,可进行药物体生物体内显像和分布实验;HPLC、TLC等药物质控设备等。

三、北肿核医学科特色

核医学科以项目带动学科发展,注重与临床科室合作,建立特色肿瘤分子影像诊疗平台:1、乳腺癌/皮肤黑色素瘤前哨淋巴结显像是核医学科SPECT/CT临床应用的特色项目,99mTc-美罗华显像剂为科室自主研发并获得专利,其图像质量明显优于其他淋巴结显像剂,并已写入核医学教材。2、多模态神经内分泌肿瘤诊疗平台,开展神经内分泌肿瘤特异性显像和治疗等临床研究工作。3、前列腺癌分子影像诊疗平台,进行前列腺癌特异性显像和治疗等临床研究工作。4、免疫显像影像诊断平台。5、氨基酸、肿瘤成纤维细胞活化蛋白诊疗显像诊断平台等。

科室另一重大特色是新型下一代PET核素及多模态分子探针的研发,具有符合GMP标准的放射性药物合成室,可自主生产PET放射性药物18F-FDG、18F-FLT、18F-NaF、18F-谷氨酰胺、18F-PSMA、11C-胆碱、11C-Ac、11C-MET、13N-NH3、68Ga-DOTATATE、68Ga-PSMA;SPECT放射性药物99mTc-美罗华、99mTc-奥曲肽等,是国内首家完成四种放射性药物(18F-FDG、18F-NaF、11C-胆碱、11C-Ac)备案工作的单位。实现新型下一代固体靶核素64Cu、124I、89Zr的生产和科研使用。多项放射性药品临床转化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可最大限度满足临床科研需求。

四、学术交流

为了更好的推动PET/CT在肿瘤临床中的应用,目前北京肿瘤医院核医学科已经连续九年主办《燕京肿瘤临床与PET/CT应用会议》,会议集聚了众多国内外核医学界及肿瘤临床领域知名专家,从PET/CT的发展里程及最新技术展望、PET/CT在肿瘤临床应用中的价值、肿瘤临床诊断与治疗、肿瘤放化治疗、放射性核素治疗等多领域、多学科、多角度论述了PET/CT在肿瘤临床中的应用价值及前景,令广大参会者受益匪浅。燕京肿瘤会议提高了广大医疗届人士对PET/CT临床应用的认识,也得到了业内人士的广泛认可和支持。

科室积极推动新型放射性药物在全国的应用和发展,成功举办四届“新型核医学分子探针质量控制及临床转化研究”学习班,来自全国各地的放射性药物制备人员参加了会议,学习班从1.放射性药物发展最新动态;2. 放射性药物申报备案策略;3. 放射性药物质量控制等多个方面进行详解,同时让参会学员在核医学科药物生产车间,进行实地操作,进一步加深了学员对核医学科药物生产的了解。

五、临床科研

核医学科先后承担了国家863、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攻关项目、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科技新星、北京市青年“拔尖人才”、“扬帆计划”、“市百千万人才计划”、“登峰计划”、首都发展基金等多项科研课题,在国内外期刊发表研究论文近300篇。获得北京市科技进步二、三等奖,卫生局科技进步一等奖,国防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中华医学科技奖二等奖,华夏科技进步三等奖,获得了多项国家发明专利,期中两项专利转化3300万元。

图片27.jpg

北京肿瘤医院核医学科


导 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