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大众版专业版手机APP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护士之家 >> 护理动态 >> 正文

护士之家

护理动态

CGCC完美落幕!护理分会场精彩回放

    2018年6月15日,第十三届全国胃癌学术会议(Chinese Gastric Cancer Congress, CGCC)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大会由中国抗癌协会胃癌专业委员会(CGCA)主办,是胃癌专业领域的权威学术会议。本期大会主题为“传承, 创新, 合作, 共赢”。来自胃癌临床诊断和治疗、基础和转化研究、姑息治疗和康复、护理等各领域专家,共同就胃癌防治工作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季加孚院长、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肿瘤外科徐惠绵主任任大会主席。

    随着肿瘤治疗手段的不断发展,护士在癌症患者的全程管理中越来越多地发挥作用,呈现工作精细化、角色多元化的局面。本次会议由来自北京大学护理学院、台湾和信治癌中心医院、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及北京大学肿瘤医院的护理专家就患者营养管理进展、协同医疗团队整合患者照护品质、血糖全程管理、快速康复理念及造口皮肤问题管理等前沿动态进行了学术交流。 

    CGCC-1_副本.jpg

    来自北京大学护理学院副院长路潜教授分享的主题为“胃癌患者的营养管理进展”。她指出胃癌患者因为各种因素造成不同程度的营养不良问题非常突出,其中中重度高达67%,造成患者生活质量下降、治疗反应差、并发症增多、死亡率增加、医疗费用增加等。路潜教授从时间延长、空间延展、内涵延伸、外延延扩4个维度讲解了整体营养疗法,全周期、全方位予以胃癌患者营养支持。通过快速、简便的分检过程筛查出有风险的患者,请营养专业人员进行评定,给予循证、有针对性的营养干预,切实改善胃癌患者营养状况,改变患者临床结局。 

    CGCC-2_副本.jpg

    来自台湾和信治癌中心医院护理部许丽珠主任带来了“协同医疗团队整合癌症患者的照护品质”精彩汇报,许主任指出决定治疗成功的关键因素为患者能完成所有癌症治疗计划,在“多科队医疗照护”工作模式下,“个案管理师”在患者整个治疗过程中起到了关键作用。个案管理师了解患者治疗的全过程,通过与患者充分沟通、给予患者正确的指导、帮助患者积极寻求并合理利用各种资源,给予患者治疗疾病的信心,提高治疗的依从性。许主任向大家分享了和信治癌中心医院5年致癌成果,并通过个案管理患者失联率、首次治疗完成率数据证实了个案管理师在保证患者治疗、提升照护质量中的作用,为探索个案管理模式的医院提供了有效指引。 

    CGCC-3_副本.jpg

    来自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胰腺外科奚燕护士长向大会分享了“基于移动护理系统的血糖全程管理” 的经验。围手术期血糖异常,会增加手术患者并发症的发生率、延长住院时间、影响远期预后。而血糖管理与移动护理系统的完美结合大大提高了护士的工作效率、增加了监测的准确性,使血糖管理从人工化向信息化、质控管理从局限化向全面化发展,使持续改进更加合理化。奚燕护士长强调了多团队协作重要性,在血糖闭环管理中,信息化血糖管理避免了传统血糖质控的缺陷,从而实现血糖规范监测、科学管理,也为各地区、各医院信息系统新功能的开发与应用开启新思路。 

    CGCC-4_副本.jpg

    来自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胃肠肿瘤外科高丽华护士长分享了“快速康复理念在胃癌患者围手术期的应用”,ERAS是一系列围术期优化处理措施的综合应用,理念核心在于减少患者心理和生理的创伤应激反应及内环境的改变。应用多模式止痛、早进食、早下床、控制性静脉液体治疗、去除鼻胃管、术前不常规肠道准备等综合手段提高治疗效果。高护士长以科学研究结果证实了ERAS在减少术后并发症、加速病人康复、缩短住院时间、降低再入院及死亡率的积极作用。同时,她指出中国ERAS正处于起步阶段,应用适应证和程度都有待拓展。随着ERAS的全面开展与应用,也对护理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而为患者提供更专业、精细而全面的照护。

    CGCC-5_副本.jpg 

    来自北京大学肿瘤医院胃肠肿瘤中心三病区护士长、国际造口治疗师张洁,有多年的造口护理、疑难伤口处理工作经验,向大会介绍了“造口周围免疫相关皮肤问题临床处理策略”。她通过自己的成长经历,介绍了整个胃肠道护理在临床中的进展,“造口患者管理系统”的应用使患者造口护理的整个过程有迹可寻,使患者的造口护理更有针对性。张洁护士长结合临床案例讲解了科学造口伤口处理方案的应用,通过全面评估、早识别、早诊断予以科学的局部、全身治疗,并定期随访预防复发,现场分享了最前沿科研成果,传递了“专业人文、创新融合”的护理理念,切实指引临床实践,提升造口管理品质。 

    CGCC-6_副本.jpg

    CGCC上来自各位护理专家们的精彩报告,让更多的肿瘤护理工作者们了解到了肿瘤护理工作的重要性,为我们临床护理实践提供了新的理念、启发和思路,为进一步提升护理质量提供指引和方向。

    CGCC-7_副本.jpg


相关医生: 季加孚 张洁